来自雪域高原的礼赞——色达藏戏走进浙音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音乐学系 时间:2023-05-23 人气:

5月16日晚,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的格萨尔藏戏经典剧目之一《赛马称王》在学院舞蹈楼7-A201多功能厅上演。此次演出由中共色达县委、色达县人民政府、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由色达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戏剧系、藏地莲花、边原满天星、杭州莲芸集等单位承办。

舞台上,多种表演形式呈现出骑手们马上英姿,有序而激烈的竞争,友好而互助的暖心场面,舞出了藏族青年男子的力度,野性、魅力、艺术性地再现了热烈的赛马场面。作为国家级非遗的藏戏、格萨尔藏戏的开山之作,作品在牧区四十年常演不衰。当天,人们又一次为那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绚丽的服饰、古朴的叙事技巧和写意、虚拟性的表达而征服,演员谢幕时大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并不断地高声叫好。

演出结束后,色达县色达县文广旅局局长方红玉对色达县和色达县藏剧艺术团体以及色达当地宝贵的音乐文化资源进行了介绍。我校音乐学系主任林林、孟凡玉教授,戏剧系刘建宽主任分别就演出观后感、藏戏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色达藏戏,是研究民族戏剧和藏族社会发展形态和过程的“活化石”,对研究民族戏剧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同时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共同搭建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桥梁,支持、扶植和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以传承非遗传统戏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最后,演出在色达县歌《金色的故乡》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