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研究所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与越剧学术论坛暨“越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研讨会

来源:戏剧学研究所 作者:戏剧学研究所 时间:2023-06-02 人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关于越剧传承发展的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国家战略,5月28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科研处和戏剧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三届长三角与越剧学术论坛暨“越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研讨会在学院举行。

研讨会由浙江音乐学院戏剧学研究所副所长、戏剧系党总支书记安怡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戏剧艺术》副主编李伟,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一级文学编辑曹凌燕,上海越剧艺术研究中心资深越剧研究学者黄德君,原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文联党组成员、著名编剧黄先钢,原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为总,原浙江越剧团一级作曲谈声贤,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文化和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琳,以及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刘建宽,科研处主管、副教授余娜玮,戏剧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蒋中崎,戏剧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刘文峰,戏剧系科研秘书、副教授张永明,戏剧系教学秘书罗红霞,戏剧学研究所科研助理何方方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此次研讨会第一单元,与会专家围绕“越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展开深入探讨,从剧本创作、艺术评论、表导演创作、舞台美术创作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对越剧进行研究,指出“越剧学”的学科构成要重视文献研究,要运用美学、文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与越剧本体和交叉研究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传统理论和中国话语与外来理论、学术话语结合起来的研究方法来构建属于自己的“越剧学”理论体系等。研讨会第二单元,与会专家在对于“越剧学”文献研究等议题的研讨中,对越剧剧目的遴选标准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并遴选出不同时期的代表剧目等。

此次长三角与越剧学术论坛是继2021年和2022年两届长三角与越剧论坛后的又一次重要学术会议,形成了“一年一届一特色”的会议研讨风格,对于构建“越剧学”理论体系,打造长三角戏剧学研究领域一体化发展,在新时代下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越剧艺术贡献了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