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来颖杰一行来校调研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5-13 人气:

5月12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来颖杰,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来校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王均寅、李俊陪同并参加座谈。

来颖杰一行深入教学一线,察看了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排练现场,观看了舞蹈学院课程思政成果《半条棉被》《一条大河》,并旁听学院青年讲习所教师带来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音乐思政课。

座谈会上,来颖杰充分肯定了学院建校以来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并对学院创设“五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思政课程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唯一一所艺术本科高校,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锚定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亮点纷呈,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他要求,学院的发展既要从历史的纵向维度进行总结、梳理,也要在与全国专业音乐院校的横向对比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更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准。一是锚定高水平一流目标,锻造一种沸腾的激情。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员工要积极营造充满激情活力、勇于变革创新的生态与风貌,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二是以深挖一口井的理念,打造浙音特色优势。作为一所新生艺术院校,要将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培养模式做深做细,汇聚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学风,以特色优势拉动整体优势,真正做出影响、做出品牌。三是扎根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大背景,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学院要发挥文化强省建设生力军的作用,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创作更多代表新时代浙江特色的精品力作,培育百姓的艺术修养,提升城市的艺术品质。四是坚持立德树人,培育高素质艺术人才。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打造品正艺高、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教风和校风。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守牢高校宣传工作阵地。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机制,管好讲座、报告、论坛、演出活动等重要阵地。他希望,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校广大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音要进一步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为浙江文化强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刁玉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效、广大师生所呈现的新气象。他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学院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有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对标一流,扬长避短,在加快推进国内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征程上取得新成效;二是要有敞开大门的办学思路,立足服务区域文化发展,搭建艺术实践平台,为百姓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产品;三是要有打造精品力作的目标追求,围绕文化浙江和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进行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特征的艺术精品;四是要围绕打造“五个高地”深入谋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分别从思政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办学、服务文化浙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及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他指出,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指导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办学水平日益提升,办学成效日益显现,办学声誉日益扩大。他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围绕“高水平一流”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新阶段、对标双一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金名片、文化高地生力军和展示浙江形象新标识。

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室主任邢晓飞、干部处处长陈洁、办公室副主任冯仁方,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四级调研员曹靓等陪同调研。 

作曲与指挥系、音乐学系、声乐歌剧系、国乐系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代表介绍了思政育人的创新做法。学院各教学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