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落幕 梦想再启航 学院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作者: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2-06-24 人气:

又是一年繁花似锦,又是一季梦想启航。6月24日上午,学院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庆贺2022届537名本科毕业生、113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王均寅、蔡亦军、杨九华、张伟波、汪洋、奚丽萍、李俊出席毕业典礼,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系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体毕业生和部分教师、班主任代表参加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干武东与毕业生代表交换赠品。他饱含深情地祝愿毕业生在人生新的旅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绚丽舞台,以青春之我奏响梦想之歌,以奋斗之我舞出精彩人生,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镌刻浙音人的自强、自信、自豪,在逐梦的征程里勇毅勤勉、笃行致远,并表示,母校是浙音人永远的港湾,常回“家”看看,期待大家捷报频传、凯歌不断。

院长王瑞作题为“以理想之光,指引我们勇毅前行”的讲话。他对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表示衷心祝贺,并引用宇宙学相关理论说到,同学们在浙音的学习生活是一个历史、一个时间性的存在,一段在“浙音”这个历史维度进行信息能量交互与激荡的生命历程,因此同学们有了一个共同名字——“浙音人”,同学们的青春风采、蓬勃朝气及生命信息能量已永久地镌刻在浙音的历史年轮里。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新冠疫情影响之深之远前所未有。

王瑞希望大家在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的征途上勇毅前行、笃行致远。他在勉励同学们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最大的确定性,他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明了人民性与艺术性的关系问题,并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是艺术工作遵循的首要命题;以恒定的理想之光指引前行的路,他引用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杰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及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浙音声乐歌剧系的盲人同学王怡文的励志故事,阐明成功需要坚毅不拔的意志和无怨无悔的追求,支撑我们意志和追求的是理想带来的信仰力量,只要心中有恒定的理想,前行的道路就不会迷失方向,心中的梦想终将会绚烂绽放;“事必尽善”是浙音人永远的精神家园,他指出,浙音是一所创建于新时代的艺术大学,在“事必尽善”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广大师生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建构了具有浙音理念和浙音特色的高质量的发展模式,浙音已经成为广大考生最向往的艺术殿堂之一。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鸿鹄之志、行万里征途!

党委副书记王均寅主持毕业典礼;副院长杨九华宣读准予2022届毕业生毕业的决定;学院领导为毕业生代表和荣获“2022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同学颁发证书。

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上台发言。

毕业生代表向教职工代表献花,并接受教职工代表的祝福。

最后,学院举行了2022届学生学位授予仪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拨穗、颁证,并合影留念。

 

以理想之光,指引我们勇毅前行

——王瑞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斗转星移,日月沧桑。今天,2022届784名毕业生同学即将告别校园、告别师长,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虽然我们感慨时光如白驹过隙,但我们深信,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和蓬勃朝气以及生命信息能量已然永久地镌刻在浙音的历史年轮里。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宇宙是由无限的平行系统组成。其中,包括人在内的每个生物都是一个小宇宙,而生命的本质就是信息能量的因缘聚合。生物信息能量是一种特殊的生物微波,并且它还是一种电磁触发信号,通过杠杆作用构建起细胞之间的联系。如果以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及其宇宙学理论来看,宇宙间存在着无数的历史,而我们正在经历无数历史中的一个。比如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就是一个历史,一个时间性的存在,一段在“浙音”这个历史维度进行信息能量交互与激荡的生命历程。因而,我们大家都拥有了“浙音人”这个共同的名字。

今天,在庄重而热烈的毕业典礼上,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同学们会听到很多惜别的话语和真诚的祝福,而我思考的是,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新冠疫情影响之深之远前所未有,同学们将如何在充满未知、充满不确定性的征途上,行稳致远,抵达成功的彼岸?为此,我有三点建议送给大家,以之共勉。

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最大的确定性

对于艺术工作来说,无论是一度创作、二度创作还是三度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是艺术工作遵循的首要命题。其中,人民性与艺术性是该命题的一对基本关系。“人民性”是指艺术对人民大众生活、情感、思想的映照,及其所呈现出的人民立场和艺术观;艺术性是指艺术作品固有的内在特性和文化内涵,是艺术作品具有审美力和感染力的本质所在。没有艺术性的作品就不能称之为艺术,没有人民性的艺术是没有灵魂的艺术,艺术家也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以及人民性与艺术性的关系问题,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过全面的论述,他深刻阐述了文艺和人民群众、文艺和革命斗争、文艺和社会生活的关系,阐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毛主席说,我们的要求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因此,我们既反对政治观点错误的艺术品,也反对只有正确的政治观点而没有艺术力量的所谓“标语口号式”的倾向。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他再次强调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两个讲话相隔72年,但“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中心思想和艺术立场。

二、以恒定的理想之光指引前行的路

首先,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在纽约举办音乐会。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帕尔曼是架着双拐吃力地走到舞台中央,坐在椅子上,他把拐杖小心地放到座椅旁,调整坐姿,然后拿起小提琴向乐队指挥示意音乐会开始。可是,当帕尔曼刚开始演奏,小提琴的一根琴弦突然断了,清脆的断弦声在大厅里异常清晰。此时,观众们都认为演奏将会中断,帕尔曼会去更换琴弦。可是帕尔曼闭着眼睛继续在充满激情地演奏着,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大家都知道,如果在少了一根弦,意味着小提琴演奏的指法、弓法、把位乃至于音色都发生巨大的极其复杂的改变,但帕尔曼却演奏的出神入化完美无缺。一曲终了大厅观众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帕尔曼擦拭掉额头上的汗水,扬起琴弓,示意观众安静下来,他从容地说,无论命运留给我们什么,我们都要演奏出最美妙的乐曲。

帕尔曼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当代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霍金。霍金在21岁时不幸患上运动神经细胞病,这类患者又被称为“渐冻人”。当时的医生曾诊断他只能活两年,可他却坚强地活了55年。在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情形下,霍金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无边界设想的量子宇宙论,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百年的“第一推动”问题。霍金还是一个乐观和有着有趣灵魂的人,他在2012年热播剧《生活大爆炸》中本色出演客串了一集。他的一句名言:“没有艺术就没有科学,科学是艺术的未来”。这句话也许就是他在科学思想和理论物理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密钥。

其实这样的案例,我们身边就有。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王怡文同学是一名盲人,2019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音,她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普通高考上大学的盲人。入学以来,王怡文先后获得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声乐比赛银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一等奖学金、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金奖等,她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对艺术的热爱和信仰使得一切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王怡文同学前进的脚步。

同学们,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成功需要坚毅不拔的意志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只要心中有恒定的理想,那前行的道路就不会迷失方向,心中的梦想终将会绚烂绽放。

三、“事必尽善”是浙音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浙音是一所创建于新时代的艺术大学,在“事必尽善”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学校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立潮头,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建构了具有浙音理念和浙音特色的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其中,由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合唱学院以及叔同学院共同建构的“本科+”教学机制为全国首创,两年多来,一批同学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获奖,2022届许多同学成为五大学院的首届学生,你们的协奏曲专场、室内乐音乐会、贝多芬全套交响曲以及布鲁克纳《第二交响曲》等等,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良好素养和优秀能力。同时,学校创设了音乐学研究所、舞蹈学研究所、戏剧学研究所、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获批文旅部“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构了全国同类院校中最为健全的科研机制。学校创办的“杭州现代音乐节”已成为全国第四个国际化高水平的现代音乐节,今年总部位于维也纳的国际著名的“环球音乐出版社”加盟杭州现代音乐节,杭州现代音乐节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获奖作品将由该出版社出版。此外、浙音国际室内乐节、国际钢琴艺术节、国乐艺术节、城市阳台音乐会、乡村文化礼堂等等,让杭州这座古老的城市更加具有现代气度和人文品质。2022年,浙音两万两千多名本科考生和460名第一志愿上线研究生的现象表明,浙音已经成为全国考生心目中最向往的艺术殿堂。这一切是全校师生在“事必尽善”校训精神指引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的成果。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浙音是值得广大同学为之骄傲、为之荣光的母校。

最后,让我们重温“事必尽善”的精神旨归:

“事必尽善”是乐和天下、仁善立德的艺术精神。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四海苍生,厚植家国情怀;

“事必尽善”是精益求精、至臻至善的艺术追求。希望同学们坚定艺术信仰,在追求卓越中绘就壮美人生;

“事必尽善”是律己涵容、化淳万物的宽广胸怀。希望同学们律己修身,优美人格,在为国家为人民立德立言中绽放青春光彩。

“事必尽善”是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扎实作风。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在激浊扬清中砥砺意志,成就辉煌。

“事必尽善”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高远境界。希望同学们守之以德,至诚至坚,做真善美的使者。

同学们,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衷心祝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鸿鹄之志,行万里征途!

谢谢大家!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