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王滔:朴实生活,用心做音乐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07-15 人气:

黑色T恤,蓝色牛仔垮裤,漆皮运动鞋,走进琴房便注意到王滔老师这一身酷炫的装扮。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王滔就是舞台上那个超级领唱。而在舞台下,他是一名诲人不倦的老师, 随性、健谈、朴实。

秉承天赋 与琴结缘

王滔,出生于杭州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曾是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母亲年轻时是名歌唱演员,外公是戏曲行家,外婆也曾经是野战军文工团和总政文工团的歌唱演员,主演过歌剧《白毛女》。也许是家人的遗传,王滔小时候便展现了他的音乐天赋。五岁那年,爸爸为他买了一架钢琴,从此王滔开始与音乐结缘。在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后,王滔更加喜爱音乐,对于学习音乐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1995年他考入杭师院音乐系主修作曲理论。大学期间的他,更是努力学习专业。2009年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主修作曲。

机会赐予有准备的人

铁杵成针,非一日之功,成功不是偶然。王滔称自己在学习音乐、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并未遇到特别大的坎坷和挫折,也没有碰到让自己觉得特别纠结的事,自己只是在按部就班的学习。然而即使是在那些默默无闻的日子里,他从未停止过对音乐的学习。虽然坚持并非易事,但因为音乐是他的热爱,所以并不感到疲倦。自信好强的王滔,在音乐领域的各方面都有所涉猎,这也使得后来的他得到了许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2007年,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王滔站上了一个大舞台,他有幸成为了风靡全国的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的领唱兼乐队键盘手。2009年,王滔参与浙江卫视全国领唱争霸,他的歌迷们被称为滔宝。初出道的他十分珍惜和感谢《我爱记歌词》这个平台,在这里更多人认识了王滔,记住了他的声音。

一次导演给的偶然机会,让从小在各方面都有广泛学习的他,再一次用实践和成效证明了他不仅可以唱好歌。2010年王滔开始担任《美丽A计划》的主持人,也临时客串《我爱记歌词》等栏目的主持工作。他还曾担任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栏目及大型晚会音乐制作人,作品含跨《超级女生》、《歌舞青春》、《我老爸最棒》、《中国电视观众节》、《新青年制造》 、《美丽a计划》等等。虽然在这些节目中,王滔并不是舞台上的歌者,但所有的节目都离不开他在后台的默默付出。即使是幕后工作,他也干的毫不逊色。

衡量一个音乐人是否成功的标志不是名和利,而是他的音乐能否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与喜爱。在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之后,王滔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所有的坚持最终还是换来了好的结果,但他始终没有停止追求音乐的脚步。

回归里 为人师表

走下舞台的王滔,选择来到了浙江音乐学院教学。对于他而言,来到这里就像回了家一样,他说:只有在这里教书才会让我找到一种归属感。而他坦言,学校对于他又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即使在社会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回到学校的他依然是一名平凡、无私奉献的教师,这让他能够在精神上得到放松。

王滔很享受舞台带给他的自由和快乐,却更享受看到学生站在舞台上那一刻的幸福。在我校第二届Casting Voice的比赛中,王滔担任导师一角。201614日晚在流行音乐系新年音乐会上,他又甘愿化作绿叶红花,不仅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顶尖的舞台,还作为一个键盘手为学生们伴奏。他希望学生们通过舞台上的实践不断地积累表演经验,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谆谆教导使学生拥有良好的音乐素养,让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走上一个大舞台,获得大众的掌声。

热爱音乐,也热爱生活

如今的王滔对于现状是满足的,他说:舞台再大,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活中来。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之为奶糖老爸的王滔,谈起女儿小奶糖是一脸的幸福。现在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奶糖虽然更喜欢画画,但却喜欢与爸爸一起在音乐的海洋里倘佯。小奶糖平时会跟着父亲一起录制节目,看着爸爸在节目里工作,或是听别人唱歌,小奶糖总是会露出幸福的笑容。作为父亲,王滔并没有要求女儿要继承什么,只希望她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家庭给了他无限的动力。

朴实、随性,对于热爱的音乐王滔是认真、细腻的。无论是舞台还是讲台,无论扮演哪种角色,王滔都尽到了他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