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张正元:歌者由情,育人从心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6-07-15 人气: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张正元出生在湖州一个普通的家庭,因父母双双爱好音乐,他从小就学习了小提琴和萨克斯。由于爷爷是当地名医,几位姑姑均继承了医生的衣钵,全家人都希望张正元能够研习医学或者报考金融类专业。上学期间,他一直依照父母意愿刻苦学习文化课,但内心深处对音乐的热爱从未停止涌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正元发现自己对于音乐的渴望愈加强烈。为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他第一次向父母袒露自己内心的想法——报考艺术类高等院校。尽管准备艺考的时间所剩不多,但凭借其过人的音乐天赋与不懈努力,张正元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愿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学习挚爱的流行音乐演唱专业。

梦想的一步步实现,犹如三月的阳光照耀着他的心灵。与音乐为伴一生的信念在张正元心中慢慢滋长,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张正元就为自己设定了清晰的学习目标。在就读本科期间,张正元对流行演唱越发地喜欢。他总是在课后耐心琢磨老师布置的每首作品,高音、低音、转音,每一个演唱细节他都力求到位;开心、低落、纠结,每一句歌词背后的情感他都反复揣摩。

本着力臻完美的学习态度,张正元开始参加专业比赛。在20105月举办的第五届长三角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张正元获得流行组银奖,这对当时初出茅庐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份最大的肯定。不过,他明白,要实现音乐梦想自己所做到的还远远不够,唯有不断付出,才可能获得相匹配的回报。同年10月,张正元斩获第三届江苏省新人新作歌舞大赛流行组第一名;12月,荣获南京艺术学院音乐舞蹈戏剧节新苗奖,并成功申报并担任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课题负责人;2011年,荣获第八届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优胜奖,同年他指导的男生组合四月天获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优胜奖。

20119月,张正元入职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成为一名独唱男演员。据张正元回忆,当时的选拔相当严格。而他之所以能脱颖而出,相信与他多年专业课的理论学习与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是分不开的。从象牙塔到一个陌生的工作单位,张正元明白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虽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也曾有过不知所措时的迷茫与无措。文工团人才济济,初出茅庐的他,无论是年龄上还是资历上,都无法与这些优秀的前辈比肩。从校园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到单位普普通通的新人,张正元承受着这份落差。可他并没有滋生失落、烦躁的负面情绪,而是立刻醒悟:学无止境,与其自怨自艾,不如潜心充电,提升专业技能。如今忆起这段文工团的工作经历,张正元依然抱有感激:刚毕业就能进入那样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环境,时时耳濡目染前辈的卓越风采,这一切都给予了我追求进步的无限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张正元凭借着自身努力得到了更多的认可。2011年,他代表单位以主力演员身份,参与军旅题材音乐剧《幸福快车》的演出。他还多次参加军区的重大音乐晚会,并担任慰问演出的艺术指导。文工团的这段工作经历,令张正元迅速成长,渐渐成熟。

孜孜不倦 教书育人

2012年,张正元留校担任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专业演唱教师,经历了从舞台表演者到讲台教育者的身份转换。2016年,心系家乡的张正元遵循本心,来到杭州这座从小向往的城市。在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担任流行音乐演唱专业教师。

在教学初期,如何让学生主动乐意地接受我的教学方式?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张正元希望能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学生。介于学生们基础不一、性格各异,张正元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除了注重因材施教外,他还十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建议。他说:他们不经意提出的一个好点子,也许就会成为我教下一个学生的好方法。

在学生心目中,张正元是一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他曾指导学生作为主力演员参与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闭幕式演出。当一名老师,如果一味向外输出只会掏空自己,还必须持续吸收、修炼内功。张正元言行如一,他积极参与各项比赛,以期不断提高自身的演唱及教学水平。2014年,参加第十一届文化部全国声乐大赛,晋级总决赛并荣获流行组优秀奖。张正元在比赛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多次切磋交流,不仅提高了他的演唱技巧,同时更加深了教学体会。希望我的教学,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能改变周围人的认知,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流行音乐演唱是一个出色的、富有发展潜力的专业。这是张正元的终极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