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丨吴涤:寻回民族音乐宝藏的挖宝人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7-03-24 人气:

  他,有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痴迷,那份坚持是对人生的执着,对寻求热爱的执拗,深入骨髓,憾彻心灵。他,多年致力于畲族、蒙古族及各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发展、理论研究及创作实践,个人传略收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他就是我院的吴涤副教授。





民族情怀 一生所爱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吴涤与音乐的相遇也是如此。出生于蒙古族音乐世家的吴涤从小就对音乐有着热切的情怀,空气中无形的音乐因素潜移默化地渗透着他的灵魂。吴涤是家中独子,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繁忙,因为演出经常回家很晚,小朋友爱动的天性时常驱使着他那颗不安分的心。直到有一天,父亲拿给他一张黑胶碟,吴涤记得那是他接触到的第一部音乐作品——《天方夜谭交响组曲》,这让他印象颇深且极为欢喜。父亲是一名作曲家,生活中不时流露出对民族音乐的热爱,这也为吴涤日后了解民族民间音乐以及国内外地域特色音乐有着很好的引导作用。直至今日,吴涤对浙江省畲族音乐文化的研究,也受父亲的影响颇深。





  后来,吴涤考入内蒙古艺术学院理论作曲系读书。求学期间,青年指挥家娅伦格日勒老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代两年的课程,吴涤那一届作曲的学生恰巧有幸能够受到她的指点,这是人生冥冥之中的缘分更是难得的机遇。吴涤记得娅伦老师第一节课指挥课的第一首作品就是《半个月亮爬上来》,老师站在讲台前问在座的学生中有谁能够上台做示范。当时的吴涤既是班上少有的男生又是一班之长,伴着同学的起哄以及老师的鼓励,他咬紧牙关,紧张而又期待着走上前去。虽然他的示范并没有很规整,但那一次的体验对他来说影响极大,更是开启了他对指挥专业的兴趣。



心怀感恩 坚定梦想



  在娅伦老师任课的短短一年中,吴涤收获更多的是对指挥的喜爱。渐渐地,他在心中确立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所以对娅伦老师,吴涤的心中有着独特的敬意。



  参加工作后,著名畲族音乐专家杨建伟教授对吴涤在研究创作畲族音乐的道路上给予了很多帮助。多年来,吴涤数次随杨建伟教授赴各地畲乡采风调研,期间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和资料,收获无数珍贵的民歌财富。另一位对他影响颇深的老师是八秒合唱团的指挥阎宝林教授,多年前围绕浙江畲族多声音乐传承创新的内容,阎宝林和吴涤曾经有过一次通宵达旦的彻夜畅谈。那一次的交流和探讨至今记忆犹新,对我更是极大的鼓励,他使我更加坚定了继续深入整理研究畲族民歌,在传承的基础上创作发展畲族多声部合唱音乐的信念和决心。不久前,刚刚完成录制的浙江音乐学院2016年度创表项目《畲歌如画——浙江畲族风格合唱组曲》也是吴涤对曾经教授指导、关心帮助过他的老师们一种最深情的感恩。他认为,不管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一颗感恩的心、真诚的心,热爱他所热爱的民族音乐。

  吴涤认为不管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一颗热烈的心,热爱我所热爱的。那个时候有很多人会问他未来想要做些什么,他只是笑着摇头,说不知道,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如果以后从事的职业恰巧是自身的爱好,那他将一生别无所求。因为反反复复都是热爱,所以觉得足够幸福。现在看来,一切如他所愿,对吴涤来说也是幸事。



深入田野 砥砺践行



  选择在浙江工作后,兴趣牵引着吴涤极度想要寻找到这里独有的民族音乐。吴涤认为每一个民族的音乐都像是一块拥有着耀眼光芒的宝藏,而将这些宝藏进行深入得挖掘提炼,再一步一步的进行创作,直到最后呈现给世人,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而他就是想成为这样一个挖宝人。因为怕它被遗忘,所以一定要寻找,这也是吴涤想要对民族音乐学家们致敬的一种方式。吴涤曾在丽水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些年中,他放弃了很多深造的机会。他说自己对丽水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结,比起那些机会他更愿意忠于自己对民族音乐的那份深情,愿意用尽自身的所有力量去寻找它们。





  2011年至2014年吴涤曾赴景宁畲族自治县挂职锻炼,在这期间,吴涤多次深入各地畲乡村寨进行畲族民间音乐田野调研,采风足迹踏遍浙江全境,畲族原生态合唱《山哈大歌》便是在此期间,充分感受和体验了畲族民风民俗及民间音乐魅力的情况下创作完成的,2016年这部作品也被收录到G20异域观察者专题记录片《问茶》中。同时他还建立了国内首支畲族风格合唱团——中国畲乡景宁凤凰合唱团,他还著有《天籁山哈——浙江省畲族多声部声乐作品选编》、《凤凰大音——浙西南畲族活态礼俗仪式音乐研究》、《水墨畲影——浙江省畲族元素钢琴作品集》三部畲族音乐著作。

  吴涤表示等到畲族音乐走向更高的舞台后,他愿意很骄傲的告诉人们,在中国民族版图的东方,有着畲族这样一个美丽如画的民族。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不贪婪,不随波逐流,看得透人情世故,却从不迷失自我,这是吴涤对待音乐对待生活的态度。他认为对音乐是不能有功利心的,如今的社会太过浮躁,但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坚持,对于音乐不要掺假,而是可以做到纯粹的爱,更希望自己能够影响到更多身边的人去关注和传播中国的民族音乐。



  在吴涤的心中,浙江音乐学院更像是是一个百花园,在这其中每一位都在用不同的姿态演绎着自己的音乐人生。这是个名师荟萃的地方,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热爱音乐的人,在西子湖畔的相聚。同时吴涤也很期待可以跟其他同事、学生互相交流的机会,共同分享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和多彩韵律。吴涤表示能够成为浙音的一份子,他感到很光荣,也会给予自己无限动力去寻求更多音乐梦想。同时,他深知自己肩上还担着一份责任,希望通过自己对民族音乐的这份情怀影响更多的人去关注民族音乐文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