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林为林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编辑:tangyaq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7-04-12 人气:

  近日,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我院戏剧系教师林为林凭借其在昆剧《大将军韩信》中塑造的韩信一角,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林为林是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首届政府文华奖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他师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和京剧表演艺术家历慧良,扮相英武、台风沉稳、功底扎实,以长靠、短打武生戏见长,腿功尤为叫绝,享有江南一条腿之美誉。



  在《大将军韩信》中,林为林饰演主人公韩信,他扮相潇洒俊逸,人物诠释精准到位,形象地刻画了一位文武兼备又极具内涵的大将军形象。在韩信与刘邦、萧何的两场月下谈心中,林为林的表演,一字一句、一颦一动中,满满都是戏。韩信这个人物带给了林为林强烈的创作欲望,经过五年时间的磨砺,《大将军韩信》在各大赛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收获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林为林坦言《大将军韩信》是对他本人的一次挑战。如今他已年过半百,仍在台上演绎昆剧大武生。剧中最后一幕林为林饰演的韩信站在2米多的高台上,用一个高难度的“540度僵尸结束韩信悲壮矛盾的一生。这个高难度动作的精彩呈现,其背后是林为林扎实功底的沉淀与他克服伤病的坚持。



 

  此外,林为林在《大将军韩信》中韩信一角的人物塑造上,也花尽了心思。一名武生来演一个儒将对林为林而言也充满了挑战,他在剧中通过文武小生、武生到文武老生三个行当来诠释韩信一角。林为林说:这个角色我几乎将这一辈子所学到的技能、技巧及内心情感表达都运用其中并充分地进行展示。

 

  聚光灯下的荣誉是对林为林多年辛苦创作、演绎的最好肯定,而走下舞台的他更希望这个奖项可以鞭策、激励更多的年轻艺术工作者。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向着自己的艺术追求而奋斗!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是一个面向全国戏剧舞台颁发的综合类奖项,已得到国内外戏剧界及有关权威媒体的普遍赞扬。本奖旨在弘扬我国戏剧文化,推动戏剧表演艺术事业发展,激励戏剧表演艺术新秀,催生当代戏剧表演艺术大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



  据悉,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共有112名演员参评,作品分别来自全国48个剧团的57台剧目,与往年相比,今年颁出的奖项种类多达8种,为历届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