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浙江音乐学院2021新年国乐音乐会举行

时间:2021-01-03 人气:

2020年12月31日晚,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学院国乐系承办的2021新年国乐音乐会在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浙音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国乐系主任王甫建教授执棒,携手浙音国乐团及国内知名演奏家、学院优秀教师联袂呈现。演出以“国韵缭绕”“国风悠然”“国乐激扬”三个音乐主题篇章贯穿,为杭城音乐爱好者献上了一场民族音乐的饕餮盛宴。

音乐会以热烈欢腾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拉开帷幕。随后的第一篇章“国韵缭绕”演奏了两首传统乐曲——编钟与乐队《春江花月夜》及浙音附中副校长章怡雯领衔演奏的古琴与乐队《流水》,这两部作品的主奏乐器跨越了千年的历史文脉,通过中国传统经典乐器与民族乐队新形式的结合演绎,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

第二篇章“国风悠然”特邀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彩云等演出了京胡、青衣与乐队《夜色深沉梨花开》,尽展国粹艺术魅力;由声歌系副教授金瑶演唱的《采茶舞曲》和《阳光路上》,清新秀美的旋律令人耳目一新;国乐系教授杜竹松以一曲《百鸟朝凤》将观众带入百鸟和鸣的意境;国乐系青年教师李跞和上海音乐学院大提琴演奏家陈卫平为观众带来民族管弦乐版本《彝族舞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欢乐的场景。

随着民族管弦乐作品《风之歌》的辗转,音乐会进入了第三篇章“国乐激扬”。声歌系教师叶勇带来的独唱《绒花》和《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和赞颂;由国乐系二胡教师张咏音担任主奏、管风琴专业教师李艺花、国乐系艺术指导杨梦漪助奏的二胡协奏曲《铸梦》中的第三乐章《蔚蓝》也惊艳亮相,描绘了一幅积极昂扬、富有中国精神与中国气象的音乐画卷,该作品获批“2020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

音乐会的最后,中国鼓乐与乐队《龙腾虎跃》在浙音国乐系教师马丽的激情领奏中震撼奏响,乐曲以浙东锣鼓《龙头龙尾》的音调为素材加工而成,表现了人民龙腾虎跃、奋勇前进的风貌。

每年,国乐系新年音乐会已成为浙江音乐学院学院的年度传统大戏,为音乐爱好者们带来高质量的音乐视听享受与别具一格的审美体验。随着民族乐队学院的成立,浙音师生激发了更大的创作热情,努力实践演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民族音乐精品,为民族音乐教育事业传承发展做出更多探索与更大贡献。

新闻来源:https://www.thehour.cn/news/421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