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嘉:带着红船起航地人民对党的诚挚祝福,歌剧《红船》唱响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1-07-05 人气:

今天晚上,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的歌剧《红船》唱响国家大剧院。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副省长王文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市领导张兵、祝亚伟、敖考权、邢海华等观看演出。

晚上7点,歌剧《红船》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整个歌剧院座无虚席,观众通过歌剧这种艺术形式,回望100年前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该剧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为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出征起航和红船精神凝练升华的光辉历史。

全剧由两幕六场,加序幕和尾声组成,两个半小时的舞台体量,共呈现50个场景,主要围绕“上海望志路”和“嘉兴南湖红船”两个时空展开,采用了非线性、跳跃式的叙事方式把相关事件进行了片段化的整合,并巧妙运用推拉幕、转台和光影技术,辅以电影蒙太奇手法,有机串联、上下起落,左右推移,立体化、焦点化呈现各个场景,既有大开大合的铺陈,又有精致细腻的画面,彰显史诗气韵。

音乐是该剧的重要亮点,以行进式作为主要节奏发展,整体张力十足,既有恢宏气势,又有细腻柔婉。强有力的中国声音汇聚于此,独唱、合唱、重唱各显神通,大调、小调、离调交替更迭,宣叙、咏叙、咏叹运用自如,人物主题音乐鲜明,层次变化异常丰富,完美实现戏剧性、情感性和诗意化的表达。

整个演出过程,观众席掌声不断。尤其当剧目接近尾声,中共一大代表在南湖红船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并齐声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时,全场掌声雷动。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歌剧《红船》,为致敬、为重温,也为传承,带着红船起航地人民的诚挚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悉,该剧经过了近4年的精心创作和排练,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原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任总导演,由一级作曲家孟卫东担任作曲,由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名编剧王勇担任编剧。

歌剧《红船》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制作。

新闻来源: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48932&tenant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