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近40场精品演出、近10项国际大奖,成立一年的浙音“五大学院”成为国内音乐表演人才培养“金钥匙”

时间:2021-07-09 人气: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歌剧学院、合唱学院(以下简称“五大学院”)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

“五大学院”成立至今,先后举办了近40场精品演出,学员斩获近10项国际大奖……这一把国内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金钥匙”,正在不断开启浙音艺术学子通往广大舞台的梦想之门。

据了解,“五大学院”的设立是浙音表演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重要改革。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五大学院”探索了全新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在校内外遴选并培养了373名优秀学生,并围绕“艺术总监负责制”的创新体制,聘请一批极富经验和影响力的国内外顶尖艺术家进行亲授。

当下的艺术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与舞台需求之间,存在着亟待跨越的鸿沟。这一年来,浙音“五大学院”针对职业化、专业化表演人才的培养规格和标准,强调实践教学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并创新构建了“以舞台实践为主体,以拓展性专业课程和大师班、专家讲座课为两翼”的特色课程体系。同时,在各学院艺术总监的牵头带领下,国内外一流的院团和艺术大师涌入浙音,共同探讨全新的合作模式,在指导教学、打造艺术精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舞台实践是“五大学院”人才培养的一大核心。据统计,成立一年以来,学院共举办了包括第三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民族管弦乐《盛世华章》音乐会、大型交响乐《红楼梦》、原创交响合唱《钱江潮》等在内的近40场高规格的艺术演出。

此外,在教学模式的全方位探索与突破创新下,“五大学院”还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教学成果。学院不仅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还在马萨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意大利古典音乐家比赛、德国“优秀演奏家”国际音乐比赛、法国尼斯音乐家及作曲家国际音乐大赛等国际比赛中斩获10项大奖。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97845926941294592&ic=y3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