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新闻:唱出共富新生活,浙江音乐学院的老师为这个美丽乡村写了首村歌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作曲与指挥系 时间:2022-07-08 人气:

“青青的茶园哟,满呀满山岗;茫茫的云烟哟,绕呀绕山间……”今天,由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为杭州何家村定制打造的村歌《美丽何家村》问世,寥寥几句歌词唱出了何家村的旖旎风光、人文底蕴和精神风貌。

去年,浙江音乐学院与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半年多的时间里,双方多次“走亲”,开展了学习交流、文艺互动、项目共建等活动,村歌《美丽何家村》就是在此背景下双方携手孕育的作品。

“如何让音乐更好地服务于乡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决定为村民们写一首村歌。”据《美丽何家村》的作词人、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萍讲述,去年11月,她带着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的师生党员们在何家村采风了一周,深深地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所吸引并折服。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地村民们幸福的笑容,钱袋子富了以后,他们脸上流淌着那种满足,把我们都感染了。”陈萍回忆,歌词创作不到一周就出来了,“行云流水,有感而发,非常顺畅就写出来了。”

成品出来后,陈萍带着这首村歌歌词到村里征询村民感受,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大家赞不绝口。原来,为了让村民们唱出归属感、自豪感,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不仅做了深入地实地考察,力求歌词描摹出何家村的特色底蕴,同时也在谱曲上费了一番心思。

《美丽何家村》的作曲者、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其峰表示,作曲时参考了杭州传统名曲《采茶舞曲》等符合本土听众审美习惯的曲风,并加入了男女声交替、童声等,能让村里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老少皆宜,朗朗上口。

高质量推动精神共富,文化是重要支点。近年来,转塘街道积极引入高校力量参与乡村建设,探索艺术共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艺术大餐”。接下来,浙江音乐学院与转塘街道的党建共建将更深层次地展开,作曲与指挥系和转塘街道正在策划推出“我在转塘玩音乐——浙音乡村音乐人培育计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计划教村民创作歌曲、演唱歌曲,让老百姓用原生态的歌声表达内心最真实质朴的声音,助力精神共富。” 陈萍表示。

新闻来源: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29786000804413440&ic=m2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