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浙江音乐学院学生走进德清 与老艺术家共话全民艺术

来源:宣传部、团委 作者:宣传部、团委 时间:2022-07-14 人气:

7月12日,2022年浙江音乐学院“七彩音乐助共富”暑期社会实践暨德清县全民艺术普及系列活动在莫干山居图举行。

当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扫蚕花地”传承人徐亚乐老师和德清县非遗专家周江鸿老师,与浙音师生和游客进行了互动交流。首先周江鸿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扫蚕花地”的历史溯源、基本情况以及现在的保留和发展程度。接着徐亚乐老师针对扫蚕花地的道具、服饰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徐老师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大家一些“扫蚕花地”的代表性动作,并展示了扫蚕花地不同唱腔,帮助大家更加深入理解每个动作背后的意义。最后由杨佳英等老师现场表演民间歌舞扫蚕花地,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市级非遗传承项目东沈竹编技艺、蚕花剪纸、古法香皂制作三位传承人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非遗项目现场展示、教学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德清非遗的魅力。

东沈竹编技艺是德清山区的竹器技艺,其制品多达一万多种,包括土箪,鸟笼,鱼笼,鞋匾,果篮,蚕匾,家篮,筛子,泥鳅笼杭州提篮等。东沈竹编世代祖传,尤于植物提取色素为特色,近年来,东沈竹编积极开发文旅产品,参加集市和进景区开展教学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蚕花剪纸历史悠久,它是在农耕蚕桑生活历史背景下长期发展而来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剪纸通过简单的剪、画、贴等手法,具有随意性和口传心授的特点。“剪蚕花”以“讨彩”的形式融于岁时节令礼仪之中,主要分布于德清县东中部地区,传承人以钟管非遗传承人为主要代表。

古法香皂的每一份原材料都来自于莫干山,精油更是莫干山大山里的高山茶“莫干黄芽”提炼而来。

本次活动,以蚕桑文化为引线,通过民间歌舞扫蚕花地、蚕花剪纸等各类非遗项目,以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让浙音师生了解德清非遗传统文化,体验德清民宿之美。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德清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能力,为德清县创建浙江省蚕桑丝织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助力。

新闻来源: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9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