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歌声唱响共富梦 | 淳安美丽小山村迎来乡村振兴音乐会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时间:2022-07-13 人气:

歌声飞扬盛夏夜,7月12日晚,一场别样的高校助力乡村振兴音乐会在淳安县文昌镇文屏村千岛湖泊卡汽车文化主题营地举行。作为“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千岛农品”淳安乡村文创专项赛百名师生驻村启动仪式的压轴节目,这场由浙江音乐学院师生献给淳安百姓的艺术盛宴,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据了解,2021年8月,为助推淳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浙江音乐学院与文昌镇文屏村结为帮扶共同体,学院还委派了驻村干部陆玮平前来文屏村担任第一书记。“山连山,水挽水,白云深处文屏湾,鸟语声,伴花香,一湖碧水人欢畅……”活动当晚发布的村歌《文屏就是我家乡》,便是由驻村干部联系浙江音乐学院师生们为文屏村量身定制。

文屏村是文昌镇一个湖边村,距离千岛湖县城约20公里,毗邻千岛湖高铁站,是游客出千岛湖高铁站经过的第一村,区位优势明显。在千岛湖水源保护的大环境中,依托“两山”理念,文屏村以“窗台革命”“一米菜园”及“美丽庭院”打造成效后,积极推动产业结构性转变,以鱼和民宿产业有机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今年,镇村干部开拓发展路径,引进杭州泊卡露营公司,在美丽的千岛湖畔打造出来一个集汽车文化参观、主题研学、休闲运动、婚纱摄影、欢乐度假等于一体的汽车文化主题营地,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观,也成为了这次乡村音乐会的最佳表演场地。

据悉,此次高校助力乡村振兴音乐会是作为2022年浙江音乐学院“手握梦想”主题音乐巡演而精心打造的。“手握梦想”文化品牌由该院流行音乐系于2016年创设,近年来,该品牌团队受绍兴、宁波、温州等十多个市县政府邀请演出,草地音乐节、温泉音乐节等类型音乐节在各地大放异彩,唱响文化礼堂活动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线上线下受众人数逾百万,曾两次获得省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今年暑假,浙江音乐学院师生来到淳安,以助艺、助教、助学的方式,合力打造艺术服务、助教帮扶、美育共建的新矩阵,广泛开展互动交流、作品创作、艺术汇演,让艺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淳安人民群众的生活,争做文艺宣讲“轻骑兵”、文化服务“小分队”、艺术实践“最强音”。

新闻来源:http://cs.zjol.com.cn/kzl/202207/t20220713_245148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