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秋好去处,精彩看“浙”里!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9-09 人气: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各有关单位推出了品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类活动,既有古老与新锐的碰撞,又有东方与西方的交融。

今天,精彩看“浙”里栏目为大家带来一周文化类活动盘点,一起来享受属于“浙”里的诗意生活吧!

中秋将至,你打算如何过?许是一桌甜咸共席,人月两圆;许是一场自在出行,如期而至。

特别奉上周末好去处之中秋篇,用“浙”里的文化情调为中秋假期写下美好筹划。

温馨提示

📱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关注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更多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请关注各地官方通告。

【文澜读书岛】今夜月正圆,八月十六一起赏《三潭印月》

活动时间:9月11日  18:30

参与方式:文澜读书岛钉钉群(一群群号30165944,二群群号33871278)视频直播

活动简介:“西湖际秋水益澄,明月际秋光益洁,水月交辉,境界独具,天上月、湖中月相映成趣,妙趣横生,这样的水月云天令人陶醉不已”,西湖被誉为赏月佳地。9月11日,八月十六月正圆时,我们便邀请读者,在杭州西湖,共赏天穹中那滴巨大的、饱满的金黄色泪珠,同时品读王旭烽的《三潭印月》带给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形象。

“阅”圆中秋,体验自制绘本的乐趣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00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西湖区曙光路73号)

参与方式:微信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你想体验下小小绘本家的乐趣么?来图书馆跟着知了姐姐学习制作绘本故事吧。巧用不织布、不干胶等材料,自己动手制作一本你们最熟悉的有趣绘本故事书,《猜猜我有多爱你》《爱吃糖的老虎》《小猴子下山》,等你来PK!

花好月圆——中秋古风灯笼DIY制作

活动时间:9月10日  13:30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西湖区曙光路73号)

参与方式:现场参与,先到先得

活动简介:了解中秋习俗,趣谈中秋小知识。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来图书馆制作一盏中秋灯笼,度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中秋节。带着自制灯笼回家赏月喽!

【知造屋】有声绘本创意课堂——品读《中秋节》赏浩瀚明月

活动时间:9月10日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简介: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有着渊源流长的文化和历史。知了姐姐将带着孩子们一起品读绘本故事《中秋节》,了解中秋节的习俗和故事传说,学习制作中秋美食。

【文澜艺韵】中秋赏“乐”

活动时间:9月12日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简介: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各地也孕育出许多与月亮有关的歌曲。本次活动围绕“中秋、赏月、赏乐”为主题,通过线上的音乐推荐形式,向读者推送和月亮有关音乐,让读者更好的了解,中国音乐是如何诠释中秋节的月色与其中寄托的情感。

“不尽清秋开卷来”中秋诗会

活动时间:9月10日 19:00

活动地点:仙居县如意剧场

参与方式:现场参与或扫码观看直播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围绕“中秋、团圆”主题,以诗歌朗诵为主,辅以古琴演奏等艺术形式,在神仙居山脚下展开一场中秋诗会的画卷。浙江图书馆文澜朗诵团的文化志愿者将和仙居县的文旅志愿者一起来吟咏中秋良辰美景,抒发家国情怀。

玉兔缝制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13:30-15:30 

活动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女红传习馆

活动简介:与传习馆老师一起手工缝制一个玉兔挂件过中秋。

丝绸纹样填彩

活动时间:9月11日  14:30-15:30  

活动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儿童馆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填彩丝路纹样,过美丽中秋节!填彩纹样均出自“西海长云:6-8世纪丝绸之路青海道”展。

中秋手作灯笼

活动时间:9月12日  9:30-11:00

活动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儿童馆

活动简介:与传习馆老师一起亲手制作独一无二的圆月灯笼。

中秋特别活动——超级月亮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30    9月12日 10:30

活动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

参与方式:活动开始前一小时于杭州馆一楼服务台报名

活动简介: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本次中秋节活动将带领大家探索月球的奥秘。同时希望小朋友通过绘画花灯、猜灯谜等丰富的互动游戏方式,在玩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

越野星空下的邀约——中秋节暨教师节天文露营专场活动

活动时间:9月10日  19:00-21:00

活动地点: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户外草坪及天文台

参与方式:扫码预约

活动简介:今年的中秋节特别与众不同,中秋节和教师节都在9月10日!借助难得的机遇,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天文台,向各位教师朋友发出诚挚的邀约,欢迎您携家人、亲友前来安吉馆天文台通过专业仪器,共赏美丽中秋星月夜,过一个特别的的中秋节!

共赏明月 品味宋韵中秋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30

活动地点: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参与方式:关注“运河南”公众号,进入“运河南”对话页面,点击“预告服务”菜单栏,选择“博物馆”,进行报名。

活动简介:2022年中秋节,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以宋韵文化为主线,推出系列主题活动,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宋韵文化的魅力,让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以花心致匠心”  小夜灯手作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00-11: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活动简介:中秋节做灯笼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

冰皮月饼手作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5: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冰皮月饼,是传统中国中秋节食品。现场体验冰皮月饼制作,完成后可带走。

巧做玉兔灯 青少年手作活动

活动时间:9月12日  9:30-11: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活动简介: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走进博物馆了解和传承渔灯文化,体验动手乐趣,制作一盏独具特色的玉兔灯。

我们的节日|花好月圆 中秋花扇雅制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30-16:30

活动地点:松阳县博物馆二楼展厅

活动简介:中秋,是个团圆的好日子。轻风团扇,有如天上的明月;花团锦簇,有如人们的笑靥。值此佳节,让我们一同相聚松博,执一花扇,予你花好月圆。

“画好月圆”·宋韵——在湖博遇见中秋

活动时间:9月10日  13:30

活动地点:湖州市博物馆

参加方式:湖上云平台报名

活动简介:一轮明月苒苒升起,天上一个,手上一个。9月10日,湖州市博物馆邀您亲手制作一盏中秋花灯,繁星点点,点亮中秋夜,感受宋韵文化,梦回宋朝,灯宵月夕。

八月十五夜玩月 玉兔花灯彻夜明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00

活动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层活动区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介绍中秋节的起源和习俗,击鼓传花“月”语游戏,月饼的种类、品尝月饼,制作花灯。

中秋特辑 | 天凉好个秋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00

活动地点:台州市博物馆三楼大工匠教室

活动简介:伴随着蝉鸣,渐消炎热的夏季悄然与我们告别,秋色席卷而来,在自然界中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进入秋季,意味着降雨、湿度等趋于下降或减少,秋天的气候分为两个阶段,初秋“闷热”,仲秋后趋向“干燥”、“凉爽”的气候特征。炎热渐消,期待天凉好个秋!这周末,走进博物馆,了解秋天的6个节气,感受秋天。

中秋特辑 | 提玉兔 赏月明

活动时间:9月11日  9:30-11:00

活动地点:台州市博物馆三楼大工匠教室

活动简介: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在这月圆之下,做一盏玉兔灯,一起热闹过中秋。

中秋特辑 | 团团圆圆中秋圆

活动时间:9月12日   9:30-11:00

活动地点:台州市博物馆三楼大工匠教室

活动简介:团圆是什么?有人说,团圆就是天各一方能吃到的家乡味道;有人说,团圆就是彼此陪伴一起撑过风风雨雨;有人说,团圆就是不管在哪心里都想着对方;还有人说,团圆就是我们携手一起演绎百味生活……这个中秋我们一起相聚台博,用榫卯结构“亲制”一套桌凳,与家人过一个其乐融融的中秋。

月落金博 手作颂礼

活动时间:9月11日  14:00起

活动地点:金华市博物馆第二课堂

参与方式:电话报名  0579-82350800

活动简介:年年中秋月,共度好时节。中秋佳节,历来都充满着浪漫的想象与真挚的情感。月饼承载着人们对团圆的美好期许,也因此成为中秋节当仁不让的主角。值此佳节,金华市博物馆特邀您与家人好友,共同体验传统月饼制作工艺。

月饼制作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9:00-11:30

活动地点:萧山博物馆江寺东厢房

报名方式:进入“萧山博物馆”公众号—综合服务—活动管理—预约报名。

活动简介:中秋当天上午可在江寺东厢房内的“月饼制作体验点”使用月饼模具及食材体验月饼的制作过程,感受亲手制作传统糕点的别样乐趣。

灯笼制作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00-16:30

活动地点:萧山博物馆江寺东厢房

报名方式:进入“萧山博物馆”公众号--综合服务--活动管理--预约报名。

活动简介:中秋当天下午江寺东厢房内会开设“手工灯笼制作体验点”,可以使用花草纸、结构板件、手提杆等材料,依据说明书图纸制作灯笼,提一方月光回家。

套玉兔

活动时间:9月10日  8:30-17:00

活动地点: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

活动简介:中秋节时江寺内有“玉兔”出没,每位参与者有三次机会,在一定距离外投掷圆环,套中即可将“玉兔”抱回家。

“蟾宫秋月,灯耀中秋”中秋花灯制作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东馆区二楼水乡工坊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中秋月圆,宫灯祈福。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宫灯造型各异,有八角、六角、四角型等。图案内容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吉祥如意。历经岁月洗礼,宫灯早已化为重要的文化符号,传递节日的欢悦喜庆,承载和睦永存的美好愿景。

“体验国粹,共度佳节”泥条制花篮

活动时间:9月11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东馆区二楼水乡工坊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泥条盘筑是陶器成型的一种原始方法,是陶艺成型的技法中最为方便、造型表现极强的技法之一。利用泥条盘筑法可以创造出各种形态的作品。花篮承载美好寓意,中秋佳节至,花篮送祝福。

我们的节日·中秋——古法造纸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00

活动地点:东阳市博物馆报告厅内

活动简介:市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古法造纸”活动,让你能在中秋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亲手制作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带回家。

我们的节日·中秋知识阖家大挑战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东阳市博物馆

参与方式:识别二维码进入中秋知识大挑战,每人有3次答题机会,每次随机抽取10道题,每题10分。根据答题得分和用时进行排行,得分和用时都相同时按照答题时间先后排名。

活动简介:自古以来中秋就是团圆的节日,可这个节日不仅仅是赏月亮、吃月饼那么简单哦!中秋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也隐藏着许多有趣的知识值得我们一起来探索。

江南新韵 中秋团圆

 

活动时间:9月10日  9:00-11:30

活动地点:长兴太湖博物馆

参加方式:关注【长兴县博物馆】公众号,在对话框发送【中秋报名+姓名+年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以收到官方回复为准。

活动简介:由王老师进行剪纸教学,完成的剪纸作品可制成相框并进行题字;或者粘贴到小提灯上作为装饰,完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花灯;或者贴在纸扇上,完成一把特别的纸扇。

中秋八咏游园会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30-19:30

活动地点:金华市博物馆八咏楼

参加方式:现场直接参与

活动简介:“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当一轮圆月高挂在夜空,你是否会回想起往年这时曾登上过八咏楼,和家人同伴们在这月下对诗赏灯、制作月饼、欣赏汉服表演,一起抬头望向同一片夜空,创造彼此间关于团圆欢聚的美好回忆?

“明月寄情思,小饼藏酥饴”——岁时节庆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之中秋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00

活动地点:绍兴博物馆社教活动室

活动简介:这里有知识小课堂,学习中秋节的来历与文化内涵;观看动漫,了解中秋节的传说与传统习俗;文物鉴赏,研究与中秋有关的绍兴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秋传统手工艺体验——月饼制作。

瑶台步月,人扇两圆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杭州韩美林艺术馆公教厅(桃源岭路3号,植物园内)

活动简介:团扇起源于中国,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中秋佳节,来韩美林艺术馆,学习传统文化,制作古风饰品,和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猜灯谜。

【领读浙江 共富之声】九月主题:一页中秋 一纸团圆

活动时间:9月10日

参与方式:线上扫码收听

活动简介:中秋佳节是一个既温馨又极赋诗意的节日。不论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还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秋与团圆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总是同时出现。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图书馆联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浙江省朗诵协会,面向广大读者发出邀请,以音视频的形式传唱中秋。【领读浙江·共富之声】九月专辑“一页中秋 一纸团圆”于中秋节上线,让我们在诗情画意中共度良宵。

明月遥相照,花灯庆团圆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00

活动地点:瓯海博物馆一楼互动厅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皮纸灯是当代花草工艺与灯笼工艺结合的一 种艺术品,多用于装饰。花草灯的原料采用手工花草皮纸, 拼接粘贴而成。

岁时记  “灯”影绰绰映明月

 

活动时间:9月10日  9:4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参与方式:搜索“宁波博物馆”公众号

活动简介:流传已久的中秋习俗都有什么?节日背后有哪些历史悠久的神话传说?宁波的中秋节为何与众不同?本次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宁波博物馆,探寻传统节日里的文化味道。

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簪花仕女”创意团扇

活动时间:9月10日  13:3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参与方式:搜索“宁波博物馆”公众号

活动简介: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团扇,自古便寄托了人们的情思,更体现着时代的审美。在中秋这个浪漫的节日里,亲手绘制一把团扇,映景传情,意趣十足。

中秋月 望长安

活动时间:9月10日  15:0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搜索“宁波博物馆”公众号

活动简介:今年8月,宁波博物院携手西安博物院,共同举办“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配合本次展览,宁波博物馆特别策划“中秋月 望长安”中秋特别活动,以唐代复原服饰走秀为切入点,将盛唐百姓的生活起居,更加真实生动地再现于大家的眼前。

宋韵寻踪:吟诗望月,来西博总馆开启中秋之旅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各馆区(西湖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章太炎纪念馆)

参与方式:当日预约入馆的观众,可以根据博物馆公众号推文线索进行文物寻踪、打卡,到各馆区游客服务中心领取礼物,每天限15份,领完即止,敬请谅解。 

活动简介: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中秋节,赏月、观潮、吃月饼、玩兔儿灯等节日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此次活动为“宋韵寻踪”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线上科普+线下打卡”的活动形式,将西湖十景、南宋官窑、苏东坡诗词三大宋韵主题串联起来,让每一位来馆的游客度过一个有趣味、有诗意、有宋韵的中秋节!

月亮神话:“玉兔捣药菱边镜”拓印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杭州市南复路60号)

参与方式:当日预约入馆的观众,可在游客中心提前领取体验券。

活动简介:在这个中秋佳节,博物馆特别选取了“玉兔捣药菱边镜”开展拓印活动,让青少年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月亮灯主题绘画活动

活动时间:9月10日  9:30-11:00

活动地点:浙江东方博物馆

活动简介: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朗诵音乐会

 

活动时间:9月9日 19:00

活动地点:嘉善图博两馆内庭广场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由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嘉善县委员会主办,嘉善县博物馆、嘉善县文化馆、嘉善县图书馆、嘉善县朗诵协会承办的中秋朗诵音乐会将于9月9日(周五)晚19:00在嘉善图博两馆内庭广场举行。届时会有朗诵表演、萨克斯小提琴二重奏、琵琶演奏、昆曲等精彩节目呈现在大家眼前,情满中秋,我们期待与您共度佳节!

花Young古城,月光雅集|中秋游园会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参与方式:扫码购买

活动简介:赏明月、游古城、吃月饼……打卡月亮彩灯,邂逅古风国潮,闲逛民俗集市,手作玉兔花灯。这个中秋节,花样古城超多福利放送,节日当天免票入园,邀您一键解锁吃喝玩乐,共度一段兼具诗意与传统、融合时尚与国潮的圆满时光。

“宋韵·中秋”游园会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这里有超多活动投壶、套圈游戏和专属集章卡,还有各类常设体验活动,满足你的手工体验需求。详情时间和活动请关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宋韵·百工”专场活动

 

活动时间:9月11日 14:00-15:30

活动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

活动简介:“妙手博物馆·宝刀未老”课程+中国古代兵器刀组装,等你来参加!

归来的星光——黄山 安科独唱、重唱音乐会

 

活动时间:9月9日 19:30

活动地点: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

参与方式:扫码观看

活动简介:小荷弄琴瑟,“浙”里有知音!周末时光,撩动琴弦、浅吟低唱;每周五晚,浙音邀您与音乐为伴......

【文澜讲坛第1146期】拨开历史的迷雾,踏上“丝路奇幻之旅”

 

活动时间:9月10日  19:30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以丝绸为主要媒介之一而展开多方位交流、融合的物理空间,古代的丝绸之路的开辟,成为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路,将中国的丝产品及文化传播至西方,为古代人类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开启了新的篇章......

“寻爱环游记”——第四届“妙笔童心 绘梦世界”儿童原创绘本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8日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西湖区曙光路73号)

活动简介:第四届“妙笔童心 绘梦世界”儿童原创绘本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以“寻爱环游记”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儿童原创绘本作品。展览共分为五大板块:“妙笔童心的我们”“小小芽儿正长大”“寻找爱不释书的你”“嘿,一起涂鸦吧”和“阅读寻宝迹”,孩子们脑洞大开的创意就像是朝气蓬勃的太阳花,彰显着童真、热情与活力。9月10日开展当天,现场还有直播互动观展和亲子创意体验活动。

定格辉煌历程 展示精彩瞬间——助力亚运会、喜迎二十大摄影作品展

 

活动时间:9月9日-9月25日

活动地点:浙江图书馆二楼回廊

活动简介:本次展览的作品出自浙江老干部摄影家协会。老干部摄影家们是国家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不辞辛劳、满怀热情地奔走在祖国各地,用心用情用手中的镜头讲述党领导人民走向繁荣昌盛的中国故事,展示体育运动发展,颂扬和传递亚运精神。

免费导览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2日 10:00-11:00  14:30-15:30

活动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大厅

参与方式:无需报名,准点开讲

活动简介:跟着讲解员一起看“西海长云:6-8世纪丝绸之路青海道”展及国丝常设展。

丹青墨香 纸上流年

 

活动时间:常设

活动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四楼第二课堂

参与方式:免费参与

活动简介:雕版印刷是最早在中国出现的印刷形式。我们选取珍贵馆藏制作雕版,让广大观众亲身体验古人的智慧,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认识屋脊上的小动物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30

活动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四楼第二课堂

活动简介:通过了解南宋临安城遗址考古发掘出的建筑构件,认识宋代建筑屋脊上的“小动物以及它们的作用和寓意。用陶泥或超轻粘土,动手捏制这些小神兽吧。

心如宝月映琉璃

 

活动时间:9月11日 14:30

活动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四楼第二课堂

活动简介:南宋重视海外贸易的发展,大力扶植、奖励民间贸易,向民间海商开放贸易大门。中国因此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开放、令人向往的国家。南宋时期,进口的珍宝多为珍珠、珊瑚、玛瑙、猫眼、琉璃等,用以作为装饰物。在琉璃配珠配套饰制作中,感受宋人的审美情趣。

以香为礼,以熏道情

 

活动时间:9月12日 14:30

活动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四楼第二课堂

活动简介: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域外香料传入的高峰期,南宋临安城是当时全国有名的芳香脂粉、香料的集散地,生产的脂粉被称为杭粉。临安城各大香药铺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会在节假日做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

飞花若梦——项妟绘画作品展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8日 

活动地点:浙江西湖美术馆

活动简介:本展览收集了项淑威女士60多年来的作品,涵盖素描、色彩、中国画等多个绘画领域。技巧娴熟,志趣高雅,清秀温婉,体现出源自美院附中深厚的艺术教育底蕴。

古画鉴赏(公益)

 

 

活动时间:9月11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鉴赏室

参加方式:关注“奉化博物馆”公众号,并留言:古画鉴赏上午(或下午)+姓名+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码。

活动简介:欢迎来到奉化博物馆鉴赏室,与馆长一同欣赏黄山寿、岑学恭、吕遐音的画作。

宋韵集影(公益)

 

活动时间:即日起-9月30日   9:00-16: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宋韵文化相关展区

活动简介:参观奉化博物馆的“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与宋韵文化相关展区合影,凑齐九宫格,发送微信朋友圈,即可到服务台领取一份时令奖品。

天一阁开笔礼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1日、9月12日

活动地点:天一阁博物院

活动简介:开笔礼可谓是人生第一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庆贺人生进入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对每个即将入学的孩童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教育意义。因此,天一阁博物院首次开办“开笔礼”活动,给甬城的孩子一个满满的仪式感!

舟博课堂——美文诵·鲜花献给亲爱的老师

 

活动时间:9月10日  14:30-15:30

活动地点:舟山博物馆三楼DIY教室

活动简介:朗诵是把富于感情的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是深受儿童喜爱的语言表演艺术形式之一。

 

 

革命的新艺术: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革命画展

 

 

活动时间:9月10日-12月11日

活动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活动简介:鲁迅对于版画,可以说有一种痴迷,一种情结。他通过开讲习班、办展览和出版画集等方式,将很多具有现实主义革命精神的国外版画家介绍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版画家,被誉为“中国新兴版画之父”。

 

 

金秋九月,五谷丰登

 

 

活动时间:9月11日  13:30-15:00

活动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层活动区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粮食种类与作物引进的历史,袁隆平的事迹,历朝历代对农业与粮食的重视。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活动时间:9月12日  9:30-11:00 

活动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层活动区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秋分气候特点,秋分习俗,竖鸡蛋游戏,剪“秋牛”送祝福。

投壶

 

活动时间:9月10日   8:30-17:00

活动地点: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

活动简介:投壶是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参与者有五次机会投掷箭矢,投中者即可领取奖品一份。

市集好物 琳琅满目

 

活动时间:9月10日   8:30-17:00

活动地点: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

活动简介:“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闲时趣桂花糕、桂花酒等你来品初秋清香,传统非遗美食萧山萝卜干与你回忆江南古早味。装在后备箱里的咖啡茶饮、潮食小吃,带你领略人间烟火气。快约上朋友家人一同来赶集呀!

“鸣宋雅 轻弄茶”——点茶体验

 

活动时间:9月10日  10:30-19:30

活动地点:金华市博物馆八咏楼

参加方式:现场直接参与

活动简介:宋代是茶文化发展的顶峰时期,宋人笔记《南窗纪谈》中记录了 “客至则设茶,欲去则设汤”的习俗,可以说饮茶是宋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年中秋,八咏楼邀请了专业的茶艺老师为观众展示宋代点茶法,包括碎茶、碾茶、罗茶、茶末置盒、撮末于盏、点茶、搅拌茶末、置茶托等步骤演示,观众可与茶艺师互动,体验如何在茶汤表面绘制出富有韵味的图案。

“梦回大宋”士人生活日记特展

 

活动时间:9月8日-11月8日  9:00-17:00

活动地点:丽水市博物馆临展厅

活动简介:本次展览,由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商,通过丽水市博物馆与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联手举办“梦回大宋——士人生活日记”特展以及相关活动。

“圣贤之道——阳阴的故事”社教活动

 

活动时间:9月11日 15:00

活动地点:嘉善博物馆第二课堂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大家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本次嘉善博物馆特别推出“圣贤之道一一阳明的故事”展览配套社教活动,此次活动除了可以参观展厅以及聆听相关讲解之外,我们还安排了“阳明的故事知行合一”和“ 阳明的故事—先贤哲人”两场互动小游戏,不仅增强同学们的益智力,增进亲子互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

重温经典  孙道临艺术电影观影活动

 

活动时间:9月10日-9月11日 14:00

活动地点:嘉善县博物馆一层2号展厅内

参与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该活动为嘉善县博物馆特展“永不消逝的艺术电波——纪念孙道临先生诞辰100周年”配套活动,得到上影集团电影放映授权,在展厅内设置观影区,排片播放《渡江侦察记》《詹天佑》两部影片,让观众在观展之余重温经典,享受孙道临电影艺术的魅力

“命运的抗争”2022浙江交响乐团音乐季专场音乐会

 

活动时间:9月9日  19:30

活动地点:运河大剧院·歌剧厅

活动简介:浙江交响乐团将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青年巴扬演奏家刘弋维、二胡演奏家陈晓楠、竹笛演奏家汪悦洲带来“命运的抗争”2022音乐季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将会带来《命运之力》序曲(威尔第)、巴扬协奏曲《世纪·风行》(刘灏)、《乔家大院》选段(赵季平)以及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g小调第十一交响曲》(作品号103)。

“浙”里博学系列 | 走进隐秘的“天空精灵”世界

活动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后停止入馆),节假日除外。

活动地点: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西溪湿地博物馆一楼游客大厅

参与方式:提前三天扫码预约

活动简介:馆内正在展出各种鸟类主题展览。诸如百鸟科普展、以鸟为媒·乌梁素海鸟类芦苇画展、中国湿地展厅等。带大家身临其境,走进隐秘的“天空精灵”世界。

信仰的力量——馆藏中国共产党文献特展

活动时间:9月3日-11月30日

活动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二楼临时展厅

活动简介:党的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从事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留下的直接记录,是党的智慧结晶和历史的最好见证。

 关山尽度·无垠——“工美现在时计划”成果展

活动时间:9月1日-11月27日 

活动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活动简介:本展览汇集了14位参展大师的近40件(组)作品,并展出若干设计手稿,集中展示本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茶百戏体验

活动时间:9月3日10:00-11:30;9月10日14:00-15: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活动简介:发源于唐朝中后期的宋朝“点茶”,历经近百年的积淀、发展,在宋代时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宋韵集影

 

活动时间:9月3日-9月30日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活动简介:探寻博物馆深处的“宋韵”,与宋代元素展品合影,发送至微信朋友圈,可至前台领取时节礼品一份。

“宋韵·百工”体验点(常设体验)

活动时间:8月10日起,每天9:00-11:30,13:30-16:00(周一闭馆)

活动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参与方式:随到随体验,具体活动内容以实际开展为准。根据现场人流量实时控制参与人数。

活动简介:说起游戏,宋人的花样还真不一定比我们少。宋代,是一个经济高度繁荣的时代,不仅鼓励商业发展,还打破了坊市界限和宵禁制度,这就意味着,你终于能在小区楼下找到一家夜晚营业的便利店了。宽松的环境让市井民众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斗草、踢键子、投壶、捶丸、蹴鞠等等这些宋时流行的娱乐项目,你能挑战几样呢?

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

活动时间:7月26日-9月22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复路60号)

活动简介:“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共展出来自浙江省博物馆和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宋韵风貌文物63件(套)。整合提炼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分为“立天地心的理想”“宽和开明的气象”“放眼天下的格局”“开拓创新的精神”“繁华便利的生活”五个单元。内容涵盖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多个领域,全景式呈现宋韵的文化精髓,彰显宋韵的历史与时代价值。

百年织锦绘西湖——西湖织锦精品展

活动时间:7月—9月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西博馆区(南山路89号)临展厅

活动简介:展览展出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和杭州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的西湖织锦藏品60余件/套。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藏有民国以来的诸多以西湖美景为主要题材的织锦文物,包括都锦生、袁震和、国华等诸多织锦生产厂家的精品在本次展览中集中亮相。

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

活动时间:7月15日—10月16日

活动地点: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

活动简介:“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是2022年度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项目之一。本次展览共分为“祖宗故事”、“江南无双”、“陵攒杂用”三个部分,展出出土遗物159件(套)。

璞玉流光——王流秋艺术展

活动时间:8月23日-9月25日

活动地点:浙江美术馆7、8、9号厅

活动简介: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缅怀与弘扬王流秋先生的历史贡献和艺术成就,鼓励社会捐赠,拓展藏品征集渠道,特举办“璞玉流光——王流秋艺术展”,展览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该展由浙江美术馆主办,浙江省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协办,展出王流秋油画作品、文献150余件(组),全面展示王流秋一生的艺术成就。

"港口与影像Ⅲ:口岸的回响"

活动时间:7月29日—10月9日

活动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活动简介:本期展览和出版的逻辑围绕口岸城市(区域)在历史和当下的对话,以相隔百年的两个时间和空间框架所展开。

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行在山水间

活动时间:2022年8月27日-2023年1月3日

活动地点:杭州博物馆南馆二楼三楼临展厅

活动简介:作为曾经的“南宋古都”,杭州有着深厚的“宋韵”基因。今年,正值杭州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主办“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杭州博物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策展,以近40年南宋临安城考古发现为主线,围绕城、看见人,展示800多年前杭州城的社会风情与文化意象。

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

 

活动时间:8月11日-10月11日

活动地点:浙江美术馆1、2、3、4、5、6号厅及天光长厅

活动简介:展览以中国大运河的时空背景、人文故事为叙事基础,结合中国水文化的诗性精神为内核,组织邀请优秀艺术家进行专题艺术创作80余件/组,作品内容涵盖中国画、水印、水彩、油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媒介,立体呈现中国大运河史诗般的精神文化风貌,实现当代艺术与人文古迹深度融合的传承与活化,彰显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自信态度。

第六届“美好生活 精神共富”全民手机摄影展

 

截稿时间:10月25日

活动平台:浙江省文化馆官网

活动简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充分发挥摄影真实性、直观性、便捷性、普及性、传播性和创新性的六大文化特性,让普通老百姓享受手机摄影带来的快乐,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特在成功举办五届“美好生活”全国手机摄影展的基础上,举办第六届“美好生活 精神共富”全民手机摄影展。扫描海报二维码,登录浙江省文化馆官网,进入第六届“美好生活 精神共富”全民手机摄影展专题页面投稿。

 

红妆月簪娘  亲子手作活动

活动时间:9月17日  10:00-11:30

活动地点:奉化博物馆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活动简介:发簪,中国古代汉族人民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宋书·行志》载:“宋代元嘉六年民间妇女结发者,头上有花插簪梳等饰”。化身一枚“簪娘”,到博物馆体验发簪制作工艺,感受宋韵魅力。

话剧《12個人》

活动时间:9月16日-9月17日  19:30

活动地点: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

活动简介:2010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田水执导的话剧《12个人》在沪首演,赢得票房和口碑,并引起话剧界、司法界热议。清一色男演员、短兵相接的台词对抗、层层深入的案件推理、充满爆发力的表演方式……使得这部作品收到大批话剧观众追捧。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HASEbJSkWPElcuR4aJW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