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杭州四重奏首次亮相,第五届国际室内音乐节中奏响“梁祝”

来源:管弦系 作者:管弦系 时间:2022-11-05 人气:

杭州位于江南锦山绣水间。邈远悠久的历史渊源、厚重蕴藉的人文积淀,加上旖旎明秀的湖山景致,共同书写了这座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名城传奇。杭州弦乐四重奏(Hangzhou Quartet,简称“杭州四重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应运而生。
11月4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杭州四重奏首次亮相。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干武东为“杭州四重奏”亲笔题字。同时,本场音乐会也作为第五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的第三场演出呈现在公众面前。
杭州四重奏由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四位青年优秀教师、演奏家组成,致力于打造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弦乐四重奏专业演奏团体。
                                                                                                          第一小提琴徐翊特
第一小提琴徐翊特,同时也是美国林肯中心和纽约RWS演出公司签约艺术家,其演奏风格被美国波士顿音乐杂志评论为“色彩丰富,极具感染力”。
                                                                                                           第二小提琴钱寅斌
第二小提琴钱寅斌,曾担任美国奥尔巴尼、哈特福、普林斯顿、哈里斯堡等交响乐团核心演奏成员,音色处理含蓄典雅、细腻集中。
                                                                                                                 中提琴刘瓅元
中提琴刘瓅元,先后毕业于美国茱莉亚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被乐评人Michael Sherwin评价为“天赋极高的、杰出的中提琴演奏家”,演奏风格“拥有令他人绝望的技巧和天鹅绒般温暖的音色”。
                                                                                                               大提琴吕冰夏
大提琴吕冰夏,师从大提琴教育家秦立巍和拉尔夫·科什鲍姆(Ralph Kirshbaum),“拥有令人叹服的表演力,琴声丝丝入扣”,《海峡时报》曾评价她为“最引人瞩目的独奏者”。
首演音乐会选择以“梁祝”为主题,以此与俊秀杭州悠长的历史文化、人文气息相呼应,而何占豪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献给弦乐四重奏,自然也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第一支演奏曲目。音乐会中,小提琴的柔美、中提琴的忧郁、大提琴的深沉,共同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音律、调式,民族器乐演奏中的滑音技巧游走在各个声部之间,将江浙会稽郡学子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千古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一曲奏毕,掌声不绝。
音乐会第二曲为贝多芬的《c小调第四弦乐四重奏》(Op.18),音乐恪守古典风格的精致,游移在强音和弦的对抗、温暖甜美的旋律线条以及灵动的跳弓之间,彷徨纠结却不失文尔雅。最后一曲演奏的是19世纪“抒情风景画大师”门德尔松的《D 大调第三弦乐四重奏》(Op. 44,No.1),由第一小提琴疾驰的旋律将音乐会带入至极富浪漫主义气息的氛围之中,随后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颇有些巴赫的韵味,最后,音乐会在生气盎然的终曲乐章中结束。至此,杭州四重奏也作为一支年轻的力量,正式走进公众视野。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X4OGcLwh-UaInAeNmIt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