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这首歌,唱出失明“百灵鸟”心灵的光

来源:宣传部、声乐歌剧系 作者:宣传部、声乐歌剧系 时间:2022-11-05 人气:

这是一个关于爱创造奇迹的故事。自幼失明,当音乐在生命中响起,她仿佛看到了一束光。当光与温暖汇聚,她走向一座爱与艺术并构的世界。今天,失明的“百灵鸟”用这首歌描绘她的世界与舞台,唱出了引领前行的“心灵之光”。
  世界以痛吻我 我要报之以歌
  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大四学生王怡文从小失明。她不记得这个世界的样子。在她的世界里,只有一些模糊的光亮。8岁那年,小怡文是盲校的“童星”。她开始学习唱歌,并展现出惊人的唱歌天赋。小小年纪的她,为了给盲校募捐盲文纸,甚至举办了人生的第一场个人演唱会。
  “听到音乐响起时,总会让我有种幸福感,慢慢的,我学着用歌声表达自己。对于唱歌的热爱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慢慢生根发芽,也更加坚定了我要走演唱道路的决心。”
  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更是一条艰辛的道路。第一个难题便是如何接受音乐学习。如果看不到书上的文字、看不到乐谱,只跟着老师唱歌,意味着她的艺术道路几乎没有上升空间。
  幸运的是,王怡文的妈妈便是她生命中的第一束“光”。她的妈妈王伟不仅自学了盲文和乐理知识,还专门去北京求教拜师学习盲谱,甚至苦学了英文、德文、法文、意大利文等盲文,把王怡文所有的教学材料、乐谱都翻译出来,做出女儿的定制课本。“我的学习是妈妈用盲文一点一点垒起来的,我的声乐是妈妈拉着我的手一点一点摸出来的。”王怡文说。
  虽然能够正常学习、读谱,但王怡文的艺术之路依旧举步维艰——为了实现艺术梦想,她必须走出特殊学校,在专业的艺术学校接受系统音乐教育。从进入艺术学校,到参加艺考,走进大学校园,王怡文的妈妈带着她四处奔走,但收到的回复几乎全部是直接或委婉的拒绝。
  沮丧、委屈、担忧,未来能走多远,她们或许并不知道。但在母女俩的心中,她们坚信,正如狄更斯所说,努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让光汇聚 敲响能敲响的钟
  万物皆有裂痕,那便是光进来的地方。幸运的是,就像一束光吸引着另一束光,她们的努力和坚持吸引了更多温暖的人。2019年,临近艺考,王怡文的妈妈几乎打遍了全国专业院校的电话。令人欣慰的是,浙江音乐学院给了她们积极的回复。“虽然老天爷为你关上了两扇‘窗’,但只要你唱的足够好,我们就会给你打开一扇门。” 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王维平表示。
  在王怡文看来,这种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要求,恰恰是对她最大的尊重与肯定。她毅然报考了浙江音乐学院。在校考过程中,学校还专门安排学生志愿者全程引导她考试。最终,王怡文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音乐学院。
  考入了浙江音乐学院后,为了方便王怡文的生活和学习,学校不仅单独为她和妈妈安排了一间宿舍,还在校内为妈妈安排了后勤部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老师和同学对她悉心关照,在她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在专业方面,她遇到了她的声乐指导老师——刘伟老师,让王怡文的艺术梦想更加坚定,她也愈加奋发图强。
  “别人有玩的时间,我没有,我从早到晚都在学习。”随着课业难度的加深,王怡文的盲文曲谱越来越厚,但老师对她的要求丝毫没有放松,与同学们一样,她不仅要学习唱歌技巧,还要学习德文、法文、意大利文,要上体育课、形体课,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刘伟老师、艺术指导邹越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不断探索适合她的培养方案。比如,演唱不可缺少舞台形象和肢体语音,对没有亲眼见过舞台表演的王怡文而言就很难理解。为此,老师们只能手把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与此同时,刘伟老师还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她很多生活方式、人生道理。
  我看不到你的模样 却感受到你的温暖
  在自己和各方力量的不断努力下,王怡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荣获2020年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组比赛”银奖、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类节目”奖项。2022年7月,她还被选派成为“文艺轻骑兵”的一员,赴新疆阿克苏地区进行人文艺术交流活动。
  王怡文的故事,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她被誉为00后失明“百灵鸟”,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她的坚强和乐观,以及对艺术的执着热爱,感动并鼓舞了无数人。学院教授金奇还专门为王怡文创作了歌曲《心灵的光》,唱出了她的感恩与心声,也作为学院礼赞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作品之一。
  “我看不到你的模样,却感受到你的温暖……”初次听到这首歌,王怡文内心就充盈着感动与感慨。亲人、朋友、老师,甚至素未蒙面的陌生人,她的人生道路上遇到了无数温暖的人,这些人塑造了她乐观开朗的性格、成就着她的艺术梦想、汇聚成她心灵的光,指引她在人生和艺术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生活的伤,阻碍不了前进的桨;双目的盲,遮挡不了炽热的光。愿她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新闻来源: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11/t20221105_22540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