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浙江音乐学院成立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社会合作中心 作者:社会合作中心 时间:2023-04-28 人气:

4月22日,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打造长三角音乐文化发展新高地。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和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共同为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十余所艺术院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中心的成立。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现代音乐发源、传播与教育发展的最早区域之一。在区域一体化视域下对当地音乐历史与音乐文化进行研究,深入探寻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格局中的地位,不仅能够有效彰显中国精神、发扬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就,更能够更加精准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浙江文化高地建设。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洋教授表示,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在研究内容上溯早期渊源,下探现代进程和未来走向,不仅涵盖区域音乐现象、音乐作品、音乐表演及其相关历史,还要观照其背后的音乐思想,音乐文化的生成、发展与变迁。

据介绍,中心将展开学术研究、项目申报及成果出版,主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开展长三角特色音乐文化的品牌讲座和展演活动等,力求将中心建设成为地域特色鲜明、专业水准一流、具有国际视野的音乐文化研究机构,与兄弟院校共筑新时代音乐文化发展高地,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建设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气象。

揭幕仪式后,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区域音乐研究与学科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江南地域音乐及个案研究等展开研讨。

新闻来源: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a078994b8e6493c89856e9f6ce6c5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