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浙江交响管乐团首秀 用音乐迎接2024

来源:管弦系 作者:管弦系 时间:2024-01-01 人气:

12月30日,浙江交响管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管乐学会、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和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联合承办,特邀中央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戴中晖教授执棒,与来自浙音管弦系、浙江交响乐团和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共赴音乐盛宴,共同演绎了《梦想起航》在内的八首中外经典作品。

音乐会以清水大辅的管乐合奏《梦想起航》拉开序章,高昂的主题在铜管与木管之间交替,音色即富有变化又不失统一与平衡,完美诠释了交响管乐团的音响特质,并由此奏响了新年的热情篇章。随后,在上半场分别演绎了雅各布·德·汉恩的作品《爱之协奏曲》、王和声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以及斯蒂文·瑞内克的《巨浪中的旅程》,在展现中外不同地域风格和音乐旋律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各类管乐器的音响配器效果,构成了一副浩瀚的音乐卷轴。

下半场首先选取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与管弦乐合奏的配器版本不同,主题在减去了弦乐的引导力后,似乎会弱化其原有的抒情特质,但在萨克斯、单簧管等管乐器的呈示下,舞曲特有的灵动性却丝毫不减,紧随其后的乐队合奏更是将情绪一再强化。

随后,又分别展现了八木泽教司的作品《七彩丹霞》、约瑟夫·施特劳斯的《铁匠波尔卡》以及叶加濑太郎的作品《热情大陆》。整个下半场同样诠释了不同的音乐色彩,彰显了风格的多样性,并在演奏家们的一次次的合奏中,将音乐会的情感推向高点,同时也以此回望丰收的、幸福的2023年,期待并迎接更加美好的2024年。

据悉,浙江交响管乐团由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发起组建,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浙江管乐学会会长董德君担任乐团团长,乐团成员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中优秀青年演奏家及省内管乐专业教师、学生等组成。本场音乐会为浙江交响管乐团首秀。

新闻来源: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67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