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办公室、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11-12 人气: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主持宣讲会。

王纲在宣讲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读懂其中蕴含的强国复兴的大志向、领航时代的大担当、人民至上的大情怀、自我革命的大魄力、胸怀世界的大格局、坚如钢铁的大团结。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为丰富、思想极为深刻,会议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要从新使命、新成就、新境界、新战略、新要义、新打法六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把握会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最突出的历史性成就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可喜的进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是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王纲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置于“两个大局”的宏阔背景中,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从五个方面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部署。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一所音乐艺术高校,我们要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浙江,要了解这个时代在呼唤什么,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一个发令枪,现在出发、现在冲刺、加速奔跑。下一步,要思考与谋划如何彰显自信自强的底气、如何彰显守正创新的锐气、如何彰显系统重塑的胆气、如何彰显人民至上的正气,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积极投身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拿出闯的劲头、亮出攻的态势、展现创的本领,努力在“两个先行”中彰显浙音担当、贡献浙音力量。

干武东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王纲部长的报告对于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全面理解、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在学懂弄通上走在前,全面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潮。全校上下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通过各种形式推动全校干部师生真正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二要在宣教引导上显身手,创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音乐艺术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勇担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排头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作品创作和文艺表演中,主动走出校门、走进基层,以文艺方式宣讲好二十大精神。三要在助推发展上求突破,奋力交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分答卷。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努力在擦亮浙江文化重大标识、推动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等方面交出浙音高分报表。

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林林,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俊华,流行音乐系本科生董书含,国乐系研究生王刘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师生代表围绕“什么样的艺术作品堪称大作”“青年音乐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文化领域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等话题,与王纲部长展开热烈交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宣讲会。

会前,王纲一行还考察了学院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