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干武东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4-20 人气:

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4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干武东以“组织的力量”为题,面向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干武东从“组织的力量体现在哪里”“组织的力量如何形成”“青年师生如何融入组织、汲取力量、成长成才”三个维度,阐述用党的理论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组织力量形成的历史经纬,概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重视组织力建设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并联系学校实际,聚焦师生如何融入组织、汲取力量与师生党员开展交流。

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优越性谈起,回顾了中国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复苏的伟大实践。他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伟大历史实践,印证了“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去实现”的深刻道理。

干武东用详实数据、生动案例从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发展力四个方面讲授“组织的力量”的内涵。通过“红军长征胜利会师”“邓小平同志长征途中跟着党走的坚定信念”“两弹一星精神的形成与发展”“神州系列接力腾飞,中国航天奋进有为”等案例阐释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中央八项规定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北京冬奥会抒写精彩中国答卷”“浙音人三年完成从筹建到正式建校”等案例展示党组织的执行力;通过回顾“抗震”“抗洪”等实践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扬组织力优势和传统,彰显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论述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等案例,系统讲解党组织的发展力引领经济行稳致远、生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从百年党史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两个确立”形成的实践逻辑;从“三湾改编”时“把支部建在连上”到中国共产党严密组织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从中国共产党重视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到新时代十年形成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的重大历史成就;从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到中国共产党人以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魅力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强大动力,干武东从“愿景目标”“领导权威”“严密组织”“制度建设”“创新精神”“组织文化”六个方面论述了党的力量的形成。

干武东勉励师生党员积极融入组织、发挥示范作用、注重能力提升、肩负时代责任,力争成长为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他指出,要积极融入组织,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传递真理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浙音人“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价值理念;要注重专业历练,更要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养成理想人格和健康志趣,自觉在“文艺轻骑兵”等社会实践中展示担当作为;要肩负时代重任,找准时代方位,把握时代主题,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志存高远,主动融入时代洪流,在中国梦的宽阔舞台中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职能部门部分党员干部、全体辅导员、人文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以及声乐歌剧系联系班级学生、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各院系学生党员代表等聆听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