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李渊清受邀开展讲座

来源:二胡艺术研究中心 作者:二胡艺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1-04-29 人气:

近日,应国乐系、二胡艺术研究中心的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钢琴家李渊清在215国乐厅作题为《浅谈钢琴艺术辅导与民族器乐演奏的合作关系》的讲座。

讲座首先针对钢琴艺术辅导这一行业展开探讨。李渊清结合自身经验,指出钢琴艺术辅导者除了需要具备过硬的独奏和视奏能力,还需准确把握作品的特性尤其是风格性,并着重提出了“第三行谱”的概念。在他看来,艺术指导协助主奏者的时候,“眼要看、耳要听、心要数、脑要动”,使伴奏者与主奏者默契配合。对于主奏者,他建议要“顾全大局”,熟知伴奏部分的旋律,在日常的练琴过程中注意准确度,学会“听”伴奏并巧妙提示伴奏者。他认为,伴奏者与主奏者是一种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甚至相互感染的关系,二者默契的配合有助于更好表达乐曲的情感和起伏。随后,李渊清还为国乐系两名同学演奏的《烽火操》和《天山风情》进行伴奏,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如何整体把握作品,以及处理细节的方式方法。讲座结束后,李渊清为学院二胡艺术研究中心“忆江南”弦乐团的同学们进行了现场艺术辅导,并对一些仅有旋律谱的作品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