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文化研究系列讲坛”拉开序幕

来源: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作者: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 时间:2021-04-30 人气:

4月28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鸿铎受邀来学院作《“音乐分析”、“音乐学分析”及“音乐分析学”词义辨析——兼谈音乐分析论文的写作》《音乐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正式拉开了学院“音乐文化研究系列讲坛”的序幕。本期活动由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音乐学系、音乐学研究所、研究生处、机关第二党总支联合承办,音乐学系、作曲与指挥系等部分师生参加。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负责人主持讲座。

在《“音乐分析”、“音乐学分析”及“音乐分析学”词义辨析——兼谈音乐分析论文的写作》讲座中,陈鸿铎紧紧围绕“音乐分析”“音乐学分析”和“音乐分析学”三个学术词汇的词义辨析展开论述,从构词法、文献解读、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等角度层层递进剖析,澄清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就“如何写作音乐分析文章”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随后,现场师生与陈鸿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陈鸿铎则为师生一一解惑。在《音乐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学术沙龙中,陈鸿铎针对学术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展开交流。他特别指出,文章应有感而发,选题立意、文章摘要、框架结构、章节内容都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要环环相扣、条理清晰、观点明确。两场学术活动均引起现场热烈反响,令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音乐文化研究系列讲坛”由学院主办,音乐文化研究院、《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牵头与科研处、研究生处及相关研究所、教学系部共同承办。活动将不定期特邀音乐文化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参与,旨在打造高水平学科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学院整体学术研究水平与艺术创造能力,开拓师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各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与研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