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武警士官学校共同举办音乐会与音乐—绘画联觉作品展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沈纳蔺、吴冠冠、李旋 时间:2021-07-05 人气:

6月28日下午,由学院研究生处、作曲与指挥系主办,武警士官学校政治工作处、教研保障中心、图书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音乐会暨《音乐—绘画联觉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作品展”在武警士官学校图书馆大厅举行。

武警士官学校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响应军民融合发展的强军政策,推动图书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学习兄弟单位经验、高效融合地方优势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建党百年的庆祝和献礼。学院图书馆馆长孟凡玉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音乐的社会功能,以及音乐与战争、军事的密切联系,并希望通过活动,加强学院与武警士官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中,来自学院各系部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声乐歌剧系研究生傅雨晴美声演唱了《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流行音乐系研究生胡子悦带来了自己作词、作曲和演唱的《红色传说》《想念》;舞蹈学院研究生周颀容表演了民族舞独舞《移离》等,最后,作曲与指挥系沈纳蔺教授带领全体研究生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伴随着音乐会的落幕,《音乐—绘画联觉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作品巡展正式开启。该展览主要展出了沈纳蔺教授与敦煌音乐舞蹈中心常嘉煌教授在学院合作开设的《音乐—绘画联觉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的教学成果。沈纳蔺教授一直致力于跨文化的音乐创作和联觉艺术的研究,在课堂上探索音乐与绘画联觉跨步的路径,拓展学生的创意思维和想象空间。此次展览遴选展出了学生在期中、期末创作出的优秀作品,包括15幅中型手绘作品、9幅小型手绘作品、79幅彩打模板作品,充分展现了学生的鲜活感知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与此同时,常嘉煌教授和沈纳蔺教授合作的音乐—绘画作品《红旗颂》《我们的星球》《下四川》和《丝绸之路》4幅大型手绘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

沈纳蔺教授表示,在艺术分类中,音乐被称为“听觉和时间的艺术”。事实上,音乐是个二元体:一个是“动态音乐形式”,即声音,这是音乐的本质;二是“静态音乐形式”,通常被比喻为“凝固的雕塑”,即乐谱,是学习和研究音乐的文本。而“联觉”是指人的一种知觉在刺激下导致的另一种知觉的反应。在这个课程和展览中,就是用音乐中的“材料和结构”去对应视觉艺术中的“材料和结构”,这也就是听觉艺术到视觉艺术的联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