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系举办艺术实践周系列活动

来源:戏剧系 作者:周宁宁 时间:2021-07-15 人气:

近日,戏剧系戏曲音乐、音乐剧及戏曲三大教研室以“游学”“讲学”结合“实践”的形式成功举办了艺术实践周系列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周伊始,戏剧系戏曲音乐教研室师生前往越剧发源地——嵊州,在越剧博物馆追溯越剧起源及发展历程,聆听名家的成长故事;在嵊州越剧艺校,观摩了该校学生准备的绍兴文戏之锣鼓演奏、剧目《五女拜寿》片段及越剧表演专业学生结业考试,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专家引领,感知魅力。”戏剧系音乐剧教研室举办了为期4天的踢踏舞专家工作坊,由北京舞蹈学院特聘专家朱海峰教授担任主讲教师。戏剧系19级和20级音乐剧全体同学集中学习了踢踏舞组合,感受其动感与节奏感,并以优异表现完成本次教学汇报考核。

“回归初心,立足实践。”实践周期间,戏剧系师生前往临海,为台州初级中学带来精彩演出。戏剧系戏曲音乐教研室还联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领学生观摩并参与了越剧《琵琶记》的现场排练,小百花专家现场传授剧团乐队排练中的记谱方式、识谱与情感表达的技巧,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此外,戏曲表演教研室组织演出了“唱经典,诵党情——何晶学生音乐会”,通过《越人歌》等唯美诗词的悠扬婉转,《梨花颂》《醉了千古爱》等作品的古典韵味,《珊瑚颂》《天边有颗闪亮的星》等红色经典的赤热真情,以及《绣红旗》《洪湖水浪打浪》等歌剧作品的朗朗旋律,让美学元素与思政元素浸润师生和观众的心田。

此次艺术实践周,戏剧系全体师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将课堂教学成果搬到演出实践中去,从而获得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