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象山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国乐系、戏剧系、舞蹈学院 作者:费兆亮 时间:2021-07-29 人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实践育人成效,7月17日,学院国乐系、戏剧系、舞蹈学院师生以“传承红色基因,走基层送文艺”为主题,在象山县开展为期10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基层、送文艺、为群众办实事等多种形式,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励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史明理,强化思想引领

实践团参观了象山县灯塔陈列纪念馆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门灯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馆,学生们仔细观看馆藏的实物、影像及文字介绍,真切领悟革命前辈们当年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还来到电影《渔光曲》取景拍摄地东门灯塔,现场演奏《渔光曲》片段。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受到了思想洗礼,强化了爱国、爱党、爱家情怀,深刻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学史增信,走乡村做调研

实践团聚焦乡村精神文化调研采风,先后在东门岛和泗州头镇墩岙村开展农村专项调研,体验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实地走访中,学生们感受到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发展的蝶变,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党的伟大、人民的伟大,并立志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学史崇德,听党课感党恩

实践团探访了东门渔村的几位老党员,聆听老党员结合东门发展历程和渔民故事,讲述的一堂特殊党课,近距离感受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党的真挚情感。在老党员的榜样带动下,实践团成员在东门和泗州头镇拍摄旅游宣传片,积极助力象山的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学史力行,音乐党史走进文化礼堂

实践团先后来到美丽的泗洲头村和墩岙村为乡亲们带来两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器乐合奏、越剧、舞蹈……师生们表演的节目精彩纷呈,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通过舞台实践,师生们以音乐展现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使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加促使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信念践行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