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研究生走进国科大杭高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颜川敏 时间:2021-09-26 人气:

9月22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浙音学子走进国科大杭高院系列学术讲座正式启动,音乐学系2020级民族音乐学方向硕士张梦媛以“从浙江畲族节日文化管窥畲汉音乐文化的交融与共生”为题带来第一场学术讲座。

 张梦媛主要从“民族音乐学”“畲族概述”“田野场域——安亭村”“我眼中的‘迎神节’”“节日文化中畲汉文化的交融与共生”五个方面,阐述了她暑期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镇安亭村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通过安亭村七月初三的“迎神节”节日活动及活动中的锣鼓音乐,讲述了当地畲汉两族在音乐文化上的共融现状。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国科大杭高院的研究生们踊跃提问并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听众收获颇丰。

此次活动是浙音学子走进国科大杭高院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也是音乐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博物馆奇妙一刻”党建品牌首次走出校外,对于开展院校间的学术交流进行了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