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奖

来源:声乐歌剧系 作者:声乐歌剧系 时间:2021-09-27 人气:

历时近1个月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9月24日晚在北京民族剧院落下帷幕。该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浙江歌舞剧院创排、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担任女主角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荣获“优秀剧目奖”,郑培钦与其他3位主要演员荣获“艺术表演奖”。

《畲山黎明》是一部以畲族为背景素材的少数民族歌剧。作为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畲山黎明》于9月4日至9日参加此次会演,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部参加此次会演的剧目。此次出演女主人公畲药婆钟银钗,是郑培钦近30年的艺术生涯中首次扮演老年女性形象。为更好塑造人物、把握畲族音乐元素的运用与演唱特点,郑培钦特地邀请景宁艺术家钟献梅示范教唱。她精益求精,最终塑造了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也实现了自身艺术上的一次新的突破。

据悉,从1980年至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传承保护创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本届文艺会演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01台剧目中遴选了42台剧目进行集中参演,剧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援藏援疆等内容,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思想内涵深刻、创作质量上乘、艺术造诣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