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德法并举,突出严管厚爱 ——舞蹈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和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孙慧 时间:2021-12-02 人气:

为贯彻落实好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相关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修养,12月1日下午,舞蹈学院举办了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和青年教师座谈会。浙江传媒学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廉政讲师团成员俞岚应邀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 纵深推进清廉舞院建设》专题辅导报告,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叶坚琳主持,舞蹈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俞岚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阐述了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清廉浙江”建设和省教育厅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战略要义,紧扣《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以“六大纪律”为主线对高校的主要违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并结合艺术院校实际情况,对科研经费、学术研究、职称评审、教育教学、招生录取、政府采购等风险领域进行了警示和提醒,展现了“德法并举、严管厚爱”的深刻内涵,引发听众强烈共鸣。讲座还向每位教师发放了学院纪检监察室编印的《清廉故事 清风传家》宣传册,帮助教职工强化法纪意识、自律意识,涵养清朗的党风教风学风。

讲座结束后,叶坚琳强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不违背师德是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底线”、绝不触碰师德“红线”、自觉追求师德“高线”,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用言行去书写好师德师风这份答卷。

当天,舞蹈学院召开了35周岁以下教师座谈会,倾听青年教师心声、解答思想和工作上的困惑,更好引领青年教师成长。舞蹈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徐颃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担好育人大任、领悟教育规律、敬畏讲台舞台,深入学生、因材施教,宽严相济、言传身教,成为人格高尚、专业精湛的“大先生”。

本次活动是舞蹈学院党总支“红舞筑梦”党建品牌“涵养师德·见清正廉洁之心”的主题活动,也是党总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年轻教师严管厚爱,帮助他们系好第一颗“风纪扣”,行驶好 “最初一公里”的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