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浸润我们的生活”——越剧经典唱段讲演会走进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徐晨宇 孙焱 时间:2022-06-13 人气:

6月8日,音乐学系党总支“知行合一”党建品牌活动组织师生走进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以“让传统文化浸润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组织了一次越剧经典唱段讲演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普及戏曲基本知识,本次讲演活动采用“表演+解读”的方式,一方面为观众们提供了精彩的越剧视听盛宴,另一方面由专业戏曲理论学者对演出节目进行详细的解读,对越剧的剧种特色、流派特点和经典剧目进行了普及。此次参与讲演会展演的演员既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专业演员,也有学院的优秀学子和越剧票友,而担任越剧解读工作的则是学院的两位青年教师、戏剧学博士和音乐学系的三位研究生。不同专业、不同身份和不同视角的共同参与,不仅充分体现了各专业、领域的交叉融合,也为这场讲演会带来了许多新的亮点。本次讲演会共选取了8首越剧经典唱段,其中既有经久不衰的《红楼梦·葬花》,也有男女合演的开创剧目《十一郎·洞房》,还有新《梁祝·十八相送》等创新剧目。为充分体现越剧中异彩纷呈的流派风格,讲演会在节目编排上充分展现了越剧小生、花旦、老生等各流派的唱段,徐(玉兰)派的激情华彩、尹(桂芳)派的深沉隽永、傅(全香)派的跌宕起伏、王(文娟)派的朴实如华、张(桂凤)派老生的成熟稳重等都一一向观众展示,专业的唱腔和细致的解读密切结合,让整场讲演会精彩纷呈。

讲演会结束后,观众们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越剧经典唱段讲演会活动,与大家一同欣赏越剧的经典。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从小听着越剧长大,通过这次讲演会,我对不少传统曲目的又有了新的认识,再次感受到了越剧丰厚的戏曲文化底蕴。”还有的观众激动地说:“越剧作为无数浙江人的文化记忆,是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通过今天的讲演,我感受到了越剧独特的唱腔及身段动作,使我沉醉其中,不能自拔。”越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浙江地域文化的代表,其中蕴含着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的核心价值观和艺术魅力。此次“让传统文化浸润我们的生活”之越剧经典唱段讲演会在缠绵细腻的唱腔和优雅自信的解读中,对文化自信做出了积极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