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七届“关爱心灵 共促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时间:2022-06-14 人气: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有效培育学生健康心理状态,近日,学院学生处举办了第七届“关爱心灵  共促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室副主任罗伏钢举办主题为“常见心理疾病的早期症状和干预措施”的线上心理讲座;邀请浙江警官职业学院讲师、一级警督、科长胡钟鸣举办主题为“所有的成瘾行为来源于内心的缺失——大学生成瘾心理分析”线上心理讲座。讲座在辅导员群、心理委员群、校园与安全处群、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工作室群等多个钉钉群联播,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活动还举办了两场针对辅导员的心理主题培训,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晨开展主题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是最深沉的守护”的心理培训;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团委书记王晓梅开展了题为“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急救员——校园危机个案分享”心理培训,提升了学院辅导员心理危机处理的实操技能。

此外,学院还举办了“阳光护航行动”第二届心理微电影大赛。通过心理微电影这种艺术疗愈方式,让学生们在撰写剧本、拍摄演绎、剪辑编辑的过程中表达观点、释放情绪,也唤起了观看同学的情感体验,引发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12部心理微电影作品进入决赛。第四期心理主题沙龙也在心理健康节期间举办,本次沙龙围绕“用‘心’倾听”“悦纳自我 感悟生命”“社恐VS社牛”“如何应对突发焦虑”“我的情绪我做主”5个主题进行主题讨论;组织学生观看了《美丽人生》《寻梦环游记》等心理电影,以及“温暖你我 感悟幸福”书信传递、“星空漫谈——假面会议”等活动。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已经连续开展7年。本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创新性不断提升、参与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也为学院安全与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