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学 参观“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孙慧 时间:2022-07-30 人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走进浙江展览馆参观“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特展,开展暑期实践研学,感悟“百年潮涌”的奋进精神,汲取“之江楷模”的榜样力量。

展览现场,百余组“之江楷模”的肖像画、群像画,一幅幅创作手稿、一段段影像资料,讲述着浙江儿女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劈波斩浪、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一大卫士”王会悟悉心守护红船;陈望道凝神翻译《共产党宣言》,品尝“真理的味道”;革命音乐家、无产阶级音乐运动先驱任光秉持报国初心,作品彰显红色基因;“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永恒主题,谱写时代赞歌;“肯吃苦、肯动脑、肯学习、肯吃亏”的浙商代表李书福、南存辉、鲁冠球敢为人先、实业兴国;浙江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总队出色完成援鄂任务等感人事迹,多维度诠释着中国精神,吸引教师们驻足观看,感受百年潮涌、风起之江的历史沧桑,感悟“之江楷模”身上彰显的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

观展过程中,教师们表示,这是一场观展,更是一场党史教育课、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一场思政课教师现场研学、一次集体备课教研,更是一次“教师版”的“展馆思政课”,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大量真实鲜活的案例素材。“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谋划,结合集体备课、实践教学、教研科研等,探索开展“课课创新”“课课创优”,推进教法创优、教研创优、实践创优,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做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