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学家樊祖荫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图书馆 作者:张凯杰 时间:2022-09-22 人气:

9月17日上午,著名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樊祖荫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奉五声”与“变五声”》的学术讲座。院长王瑞出席并致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主持讲座,1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讲座中,樊祖荫教授结合大量传统音乐和当代作品的创作实例,对中国传统音乐中的五正声与二变之音的相互关系及具体应用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包括“二变之音”在音乐中的基本运用方式、“变五声”与“综合调式性七声音阶”、“变五声”与“混合九声音阶”、“变五声”与多重大三度并置、“变五声”与调性扩张等几个重要论题。他指出,“二变之音”在实际音乐中的运用方式主要有“奉五声”“变五声”两种,宫系的转换以“宫——角”大三度的转移为标志,在传统音乐中存在多重大三度并置情形,三种不同类型的七声音阶合并使用,可构成包含四个“二变之音”的“混合九声音阶”。“变五声”方法的运用扩展了宫系,变换了谓性色彩,并为调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创造了条件。讲座后,樊祖荫教授热情回答了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