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开启“新样态”校际合作交流学术季

来源:音乐学系 作者:颜川敏 时间:2022-09-22 人气:

近日,音乐学系开启了第二届“新样态”校际合作交流学术季。本届交流学术季采用了小组搭配的团队合作新方式,由学院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的学子们自由组队完成同一个主题的演讲与展演,主题围绕“中国传统音乐”展开,使每个小组在各自选题里充分发挥,相互形成对抗竞争的关系。

本次活动特邀杭州金朝晖江南丝竹社的4位传承人顾骏、王宗祥、齐碧君、贾培源进行演奏。平均年龄为82岁高龄的他们,与学院音乐学系、戏剧系两位同学一起,即兴演奏了《中花六板》(《薰风曲》)作为开场。随后,由学院音乐学系研究生、国科大杭高院硕士生研究生组成的第一小组围绕“江南丝竹”主题,合作展开《一曲清音话江南——杭州金朝晖江南丝竹乐社、乐人、乐事》学术交流。她们分别从江南丝竹及乐社历史、音乐风格及代表曲目、江南丝竹音乐特征三部分讲述,带领大家学习了《老六板》的工尺谱韵唱,并展示了江南丝竹的即兴手法。最后,音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方振宇作为学术季第一场评议人,讲述了江南丝竹传承的意义,以及年轻人对非遗传承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甲亭、环境学院副教授朱娜丽、国科大公共课教师高迪、物理与光电学院党总支书记亓洪兴等都畅谈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他们表示,浙音师生以合作交流学术季的形式走进杭高院的课堂教学,能够让理工科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滋润,无形中为坚定文化自信奠定了基础。在尾声中,活动嘉宾以一曲《春江花月夜》为本次活动划上了终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