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以研习敦煌文献为基础的戏剧《茶酒论》上演

来源:戏剧系 作者:戏剧系 时间:2022-11-17 人气:

11月14日晚,敦煌文献研习戏剧《茶酒论》在学院现代音乐厅上演。此剧是国内首个以研习敦煌文献为基础所创排的戏剧,是系所联动人才培养取得的初步成果,也是学院研究生艺术实践项目《敦煌文献遗存<茶酒论>当代舞台创作》的最终项目成果。此剧创演的初衷便是将带有戏剧萌芽的敦煌文献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将文献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展现给现代观众。

《茶酒论》是《中国戏曲志·甘肃卷》中收录的敦煌文献遗存,根据抄录流传下来最完整的版本来看,其创作于晚唐时期,出自晚唐乡贡进士王敷之笔。原文献内容通过拟人化的“茶”与“酒”的论争,反映了不同阶层人群的生活态度,最后通过“水”的调解,制止了两者的争论,并告诉他们,没有水,他们都不能成其所以然,所谓万物和谐共生,从而化解了双方的矛盾,表达了作者追求“以和为贵”的政治理念。原文本的内容结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相对完备,给后人留下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本剧便是在原文献《茶酒论》的基础之上研习创作,剧本从文献的写成背后、流传背后、现代呈现三点一脉的视角切入,并展开想象,在探索敦煌文献《茶酒论》前世今生的同时,挖掘展现其背后的故事。全剧分为两幕(上下两阙),第一幕主以现代读献者与晚唐作者王敷、北宋抄录者小和尚的对话,来展现王敷创作《茶酒论》的情怀背景与抄录保护敦煌古文献的流传历程,为引出正戏《茶酒论》作为铺垫。第二幕主要对是原文献《茶酒论》的创作解读与舞台重现。在创演的过程中,演员的表演状态、形体动作、音乐风格等都力求靠近唐代歌舞戏的朴拙感,在表达原文献核心思想的同时,将唐代“戏弄”表演风格展现在观众面前,实现文献内容与舞台形象、核心思想与人物情感的有机融合,发挥它本身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之外,也展现它超越时代的社会价值。

敦煌文献研习戏剧《茶酒论》由学院戏剧系安怡教授指导,戏剧系戏剧学研究所刘文峰教授为文学顾问,戏剧系2021级戏曲导演方向研究生高配羽为编剧导演,作曲与指挥系2021级研究生杨佳奇为音乐作曲,以及戏剧系音乐剧表演、戏剧与影视表演、戏曲音乐伴奏的本科生共同联袂排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