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

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处 作者:孟欣 时间:2021-06-10 人气:

6月9日下午,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思政课程优秀成果展演在学院九五剧场举办。此次展演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以思政课堂为抓手,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和中国梦历史行程,将“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其中。展演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处主办,人文社会科学部协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贾秀英、李俊出席活动。

展演在管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帷幕,音符间流淌着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感,旋律中涌动着浙音学子的家国情怀。随后,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节目轮番上演,既有回顾我党百年奋斗历程,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的作品,如情景朗诵《信仰》、钢琴四手联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唱支山歌给党听》、弦乐合奏《红星歌》等,也有歌颂美好新生活、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舞蹈《少年志》、二重唱《小康你好》、吹打乐《龙腾虎跃》等,而越剧表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手风琴四重奏《草原牧歌》,更是以浓郁的地域风情,展现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昂扬面貌。

据悉,为保证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制定了《浙江音乐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考核方案》,列出“对百年党史故事(人物、事件)的演绎”“对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的演绎”等10个选题,让学生从课堂教学出发、从教材知识体系出发、从专业特点出发,以艺术的形式演绎和再现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从讨论方案、布置作业,到筛选节目、精心打磨、形成完整演出方案,此次展演的筹备工作历时近1个月,最终有13个节目入选,参演学生达240余人。与此同时,为有效提升节目质量,15名专业教师参与节目指导,形成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充分展现了学院思政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理念深入人心。

此次展演是学院举办的第六场思政课程展演。近年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尤其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红色基因、擦亮红色内核,为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逐步形成了“理论+实践”“课堂+舞台”的思政课程教学新模式,既彰显了思政课程的德育本色,又凸显了鲜明艺术特色,成为学院一道靓丽的德育风景和艺术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