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举办“百年经典 百年梦想”音乐会

来源:钢琴系 作者:周宁 时间:2021-06-11 人气:

6月10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经典 百年梦想”——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大剧院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王瑞、贾秀英、杨九华、张伟波、应达伟、李俊出席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以中国钢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整理编排了中国钢琴发展过程中的经典创作曲目,以此展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不断收获成功,在转折中开创新局面的伟大征程。音乐会还融会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包括重奏、钢琴独奏、钢琴四手联弹、双钢琴、钢琴与绘画、钢琴与舞蹈、钢琴与多媒体等,充分展现了钢琴艺术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用当代视⻆回顾了百年间的风云变幻,通过融合创新和多元化的创作方向,让素有“乐器之王”的钢琴独展风华。

演出分为序、“觉醒的理想”“奋斗的幸福”“希望的田野”“信仰的力量”和尾声6个部分,恰似一幅长轴画卷,栩栩如生地勾勒出中国钢琴音乐百年间的渐变、融合,不断变化发展的鲜明图像。音乐会在钢琴系分类培养学员与室内乐学院学员合作的钢琴三重奏《和平进行曲》中拉开了序幕。《和平进行曲》是我国第一首公开发表的钢琴曲,演出版本由钢琴系教师周宁改编,旨在致敬中国音乐的先驱赵元任先生。第一篇章“觉醒的理想”选取了新中国成立前,即钢琴进入中国初期的代表性曲目《牧童短笛》《十送红军》《翻身的日子》《解放区的天》《红旗颂》,展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万千仁人志士不畏流血牺牲,孕育新中国梦想的感人故事。第二篇章“奋斗的幸福”选取了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经典音乐《社员都是向阳花》《浏阳河》《望海》《平湖秋月》,生动描绘了中华民族迎来浴火重生的曙光、真切期盼幸福生活到来的美好憧憬。第三篇章“希望的田野”选取了改革开放后的优秀钢琴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华儿女在改革开放浪潮中走在前列、追梦而行、勤劳勇敢智慧的形象跃然眼前。第四篇章由钢琴组曲《凝·心》和双钢琴协奏版《黄河》组成,歌颂了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奋进的动人情怀。尾声部分,全系钢琴教师以11台钢琴的庞大阵容联袂出演,全体学生齐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忆往昔岁月峥嵘,歌颂从腥风血雨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成就灿烂辉煌的伟大征程。

据悉,本次演出顺利结束后,音乐会还拟定在2021秋季新学年中,有计划地进行全国巡演,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学院的钢琴教育表演水平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