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习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6-23 人气:

 

为贯彻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6月22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术厅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习营。党委书记胡建新、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副院长杨九华出席活动。此次研习营共有来自12个教学系部的57位老师参加培训,在为期一天的培训里,围绕课程思政理念、平台、资源、方法等主题,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同时邀请校内教师代表做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杨九华作了《读史,学史,品史,西方音乐史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路和内容》专题讲座。他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主要渠道就是课堂教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重点要解决好“建什么”“怎么建”“为谁建”三个问题;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改革的每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本学期学院陆续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师生论文比赛、教学微课征集、教学案例比赛等活动,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磨砺了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立项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走进西方音乐》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负责人杨九华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教学团队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声乐歌剧系教师陈利敏获浙江省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二等奖;张建化、金彩芳、陈利敏三位教师受中国美术学院邀请,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艺术学类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并做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