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太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举办

来源:民族乐队学院 作者:李冰 时间:2021-06-24 人气:

6月22晚,民族乐队学院“东方的太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民族音乐会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以恢弘磅礴的民族管弦乐表达对党的深厚情感和无限热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胡建新、王瑞、贾秀英、张伟波、应达伟、李俊,以及部分职能部门、二级院系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由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执棒,携手国乐系优秀青年教师与声乐歌剧系、流行音乐系师生及西湖师韵女声合唱团、杭州市民合唱学院,并特邀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等共同演绎讲述百年党史中不同时期内容的作品,吹响充满时代精神的艺术号角。

纱幕之下,立意凝重的《甲午祭》缓缓奏响,通过回溯无法忘却的历史之痛,为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帷幕。随后,由王甫建词曲的《太阳升起的地方》将观众的思绪带回百年前的小小红船上。太阳露出了曙光,红船从这里启航,一曲《曙光·启航》开启了新的征程;《岁月如歌》将5首耳熟能详的红色历史歌曲联奏,带领现场观众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进行一次历史的回望;由毛泽东诗词题材创作的民乐作品《沁园春·长沙》则让人仿佛置身于生机勃勃的橘子洲头,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走过的光辉历程。除了上半场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还有下半场彰显时代精神的当代佳作。《党的光辉照我心》中稚嫩的童声为党再唱山歌,民族管弦乐《大地深情》将祖国的浩瀚江河、辽阔大地深情演绎;二胡与乐队《蔚蓝》展望构建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宏伟蓝图,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合奏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最后,音乐会在钢琴、乐队与合唱的《新纪元》中圆满落幕。

百年的风雨与功勋,都化作丝竹管弦的乐章,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民族乐队学院的师生们用民族的乐器凝聚民族的情感,用民族的声音传唱民族的经典颂歌,以百年国乐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