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预备会议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刘承栋 摄影:张雨 时间:2021-06-24 人气:

为推动新时代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6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预备会议。会议由院长王瑞主持,副院长杨九华、各系部(学院)负责人、五大学院负责人及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瑞首先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学院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对学院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强条件资源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全面把握大变局下的教育变革,找准新时代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新方位,以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要遵循艺术教育规律,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的育人过程;要突破重点,在解决“难点”和“痛点”中构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新优势;要夯实研究生教育中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加强导师岗位管理、落实质量管控责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完善组织保障体系的工作基础,奋力打造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

杨九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实践中,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系部(学院)作为研究生教育主责单位,要认真领会王瑞院长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入把握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实际情况,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精细谋划、精确施策”,务求实效,努力成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专家;要合理把握改革力度,最大程度凝聚合力,严把方向,推动建立人才培养新格局;狠抓质量,建立全流程质量保障新体系;完善评价,健全分类多维的质量评价体系;创新机制,构建研究生教育治理新体系。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十四五”时期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中的党建、思政教育、师资队伍、招生培养、导师队伍和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