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来源:科研处 作者:傅丽 时间:2021-07-07 人气:

近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舞蹈学院徐颃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当代舞蹈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这是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上的又一次突破,也是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成效的展现,充分体现了学院学科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当代舞蹈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旨在通过明确并探寻中国当代舞蹈艺术的“新时代”审美特征,从学理上建构并完善“舞蹈创作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并从实践上梳理并总结子课题专家个体的艺术经验和创作成果,以“新时代舞蹈艺术创作体系”的研究成果补充舞蹈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推进舞蹈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更好地用舞蹈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确立文化自信。本项目的子课题研究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王玫、田露、万素,上海戏剧学院张麟,北京印刷学院、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志鸥等知名艺术院校和文化企业的专家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在艺术学科繁荣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标志性意义,是艺术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本次公布的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有27项重大项目获批立项,其中舞蹈类研究项目仅此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