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研究生处 时间:2021-07-09 人气:

为进一步总结“十三五”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新时期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7月9日,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副秘书长宋慧文出席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与全体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五大学院艺术总监、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胡建新在会上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对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重要作用。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浙江高教强省、人才强省的重要目标任务,是支撑学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条件,学院上下要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服务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构建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是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研究生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夯实基础、凝练特色,构建符合国家要求、具有浙音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要充分认识提高导师指导能力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在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过程中,导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切实把育人成效作为考核管理的关键指标,进一步强化指导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引导教师树立“师生荣辱与共”理念。

院长王瑞作题为《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浙音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旨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学院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王瑞介绍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新形势,分析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着重从构建符合艺术学科规律的现代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位点和学科方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作出部署。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浙音建校以来的首次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建构浙音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副院长杨九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把握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精细谋划、精确施策”,要合理把握改革力度,最大程度凝聚合力,推动建立人才培养新格局。

宋慧文代表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致辞。他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国家音乐艺术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划、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等。

会上,学院音乐专业、舞蹈专业、文旅部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就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学院即将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

当天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分别围绕党建与思政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招生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质量管理、加强条件资源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国际化合作办学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