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八音》——民族乐队学院声部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民族乐队学院 作者:李冰 时间:2021-09-29 人气:

金秋十月,八音聚会。9月27日晚,由民族乐队学院主办、国乐系协办的《金秋八音》——民族乐队学院声部音乐会在标准音乐厅精彩上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王瑞、贾秀英、王均寅、汪洋、奚丽萍、李俊,和有关嘉宾及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由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主持。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的古筝重奏《激情跨越》为本场音乐会拉开帷幕,展现了当代青年满怀信心、跨越时代、走向美好未来的激情。第二首是由弦乐声部带来的《良宵》,将100年前刘天华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改编为更丰富多维的重奏版本,抒发了对良辰美景的感受和愉悦的心情。第三首阮重奏《恣意放歌》通过跳跃的音符,恣意表达着人们的不同情绪。以“既和且平,依我磬声”为标题的第四首管乐和打击乐声部的展示,节奏复杂多变、音色交替重叠,很有创意。第五首乐曲琵琶声部《梦入江南》,将江苏民歌温婉的曲调与琵琶灵动的音色和丰富的演奏技法相结合,尽显“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好景致。第六首由弦乐声部呈现了王云飞创作的《远思》,以拉弦乐器缠绵的音色来表达遥远而割舍不断的思念。第七首是扬琴声部的《山哈》,也是全场唯一一首少数民族风格的乐曲,同学们盛装出场,把这首王云飞创作的极富动感、展现畲族风情的乐曲表现得非常精彩。最后是打击乐声部呈现的中国鼓乐《龙腾虎跃》,这首单音色皮革类乐器演奏,鼓声雄浑、节奏奔放,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7个不同声部、8首风格迥异的民族器乐重奏作品精彩上演,可谓七律谐韵、八音齐鸣。

本场音乐会是民族乐队学院的学员们对一年来学习的汇报。一年来,民族乐队学院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把乐队课程与专业培养深度结合。近期,民族乐队学院还陆续邀请了多位乐团及专业院校的优秀专家开展专业讲座,这些专家涵盖乐队的每一个声部,达到了教学督促乐队、乐队反逼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