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孟欣 时间:2021-11-21 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院校的交流与合作,11月19日晚,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举行线上合作洽谈会议,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及交换生协议,并就下一步合作内容进行洽谈交流。院长王瑞、副院长汪洋,罗兰大学副校长Prof. Dr. Imre Hamar(郝清新)出席,学院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以及罗兰大学相关行政和音乐系教学部门负责人参会。

王瑞指出,浙音与罗兰大学借助互联网实现了相隔万里但“面对面”对话,这是双方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探索开展国际交流的积极举措,也是双方开展深入合作的一次良好开端。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演出实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会议以及展演、杭州现代音乐节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王瑞表示,在未来非常欢迎罗兰大学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并期待与罗兰大学探索更多交流合作的契合点,例如在罗兰大学设立中国音乐文化中心,通过派遣教师、提供课程等方式,进一步推进中国民族音乐和文化在匈牙利的交流传播。

郝清新也对与浙音开展合作表示期待。他简要介绍了罗兰大学近400年的办学历史以及开展音乐教育的情况。他强调,罗兰大学自1923年设立汉语专业教学以来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汉学家和外交人才。近年来,匈牙利逐渐形成学习汉语的热潮,学校的孔子学院也积极开展大量汉语普及教育工作。学校高度重视与中国高水平院校的全面合作,2016年还设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以加强对匈中两国合作的研究。郝清新认为,通过与浙音合作,不仅能够有效推进对中国音乐文化的研究,进一步促进教学、艺术实践等领域的国际音乐交流合作,还可以通过开设选修课等方式,在热爱中国文化的匈牙利学生中传播和普及中国音乐。

最后,王瑞与郝清新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交换生协议,待疫情好转两校将互派学生开展联合培养。另外,双方将在科研创作、教师交流、教学材料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罗兰大学(Eotvos Lorand University)是匈牙利最高学府,建于1635年,培养出诸多世界一流人才。现设有8个学院,在校生32000多人,其中留学生3000多人。罗兰大学开设有从本科到博士的汉语言文学学位课程,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有示范孔子学院,设有音乐系,兼有音乐教育及表演类专业,合唱指挥与民族音乐学的人才培养是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