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2-05-09 人气: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院在精品创作和内涵建设上取得新突破,5月9日上午,学院举办2022年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第二期“浙音论坛”,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作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推动浙江文艺创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主持。

会上,葛学斌充分肯定了学院成立以来秉承“事必尽善”校训精神,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江南传统音乐文化优势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音乐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工作,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握好工作的方位定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回答好“如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浙江文艺创作实现突破性跃升”的重要命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视野宏阔、判断科学、学理深厚、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真理奥义。努力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贯穿于文艺创作、艺术教育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要把握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原创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培育时代新人。要持续地学、深入地悟,带着理解学、带着感情学,在具体实践中结合好、运用好、落实好。面对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引导、完善工作机制、找准方法路径,努力提升浙江文艺创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在方式方法上求突破,科学设定目标体系、统筹抓好选题规划、强化全流程工作保障。要在体制机制上谋创新,形成管理者与创作者有效互动的交流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多跨协同的工作机制,探索开放互动、内聚外联的合作机制。要在工作实践中开新局,创新文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围绕今年中心工作和主题主线,我们要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继续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力度,为文艺精品创作贡献浙音力量。他强调,教育是社会政治经济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高校是省域治理的重要领域,音乐艺术是实现社会善治的有效方式。浙音承载着培养人才、繁荣文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在文化浙江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要努力在艺术教育和精品创作中做到正确选择、持续坚守、实现超越、铸就辉煌,唱响省域现代化发展交响曲中的浙音声部。最后,葛学斌勉励全体师生,文艺繁荣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的舞台天高地阔,学院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回应人民寄予的期待,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干武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葛学斌副部长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俗简明,既有理论的梳理,又有实践探索与丰富案例,对于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学院文艺创作再上新台阶,主动助力新时代文化浙江“五个高地”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浙江文艺精品创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前列意识、争先意识,在全省文艺精品创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整合学院各类优势资源扎实推进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努力创作一批体现时代高度、富有时代标识、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文艺精品力作,着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金名片、文化高地生力军和展示浙江形象的新标识,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音力量。二是加强重大文艺精品创作的系统谋划。要加强组织引导、完善工作机制、找准方法路径,通过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统筹抓好选题规划,注重开放互动、内聚外联,切实做好全工作流程的资源保障和指导监督,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重大文艺精品创作计划落地见效。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内外协调。要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专业、人才资源和艺术资源整体优势,按照“每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的要求,注重整合校内外各方面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整体推进。各系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艺术创作及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学院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副高(含)以上教师,师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系部(学院)秘书,思政理论课教师,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教职工,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