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来校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6-29 人气:

6月28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代表省委来校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纲强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党代会,所处方位不一般、担负使命不一般、面临形势任务不一般,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既关系浙江未来,也关乎中国发展。浙江音乐学院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要突出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深刻把握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他指出,党代会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可以从“一个主题、五大要义、四项成果”来理解。“一个主题”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是大会的“纲”与“魂”。“五大要义”,就是党代会报告阐明的新跨越、新遵循、新战略、新打法、新保障,要从中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深刻把握“两个先行”的目标选择、深刻把握新征程上的任务要求、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四项成果”指的是这次党代会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战略成果,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省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全面理解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部署。他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所用篇幅和笔墨是历次党代会报告最多的一次。他提出,作为音乐学院的师生,学习好党代会精神,重中之重是要把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理解透,特别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建文化强省、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强省、怎样建设文化强省”三个问题。三是自觉扛起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担当。他指出,建设文化强省,音乐艺术领域是主战场,浙江音乐学院要当主力军。要深入思考“大作在哪里、大师在哪里、大幕在哪里、大我在哪里”四个问题,在培育塑造大作、大师、大幕、大我上谋篇布局、扎实推进,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贡献力量。他要求,浙音人要躬身入局、置身事内,以“打头阵”的沸腾状态,展示推动我省文化繁荣发展的“头雁”风采,在文化强省建设大场景中建功立业。

干武东在主持时表示,王纲部长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紧贴实际、精辟独到,既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前瞻的战略思考,又体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学院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报告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师生员工将党代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二要把握重点,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实质。要对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深刻内涵,按照王部长提出的要求,围绕“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八个高地”具体目标和十个着力主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中心工作有力推进。三要注重实效,为文化强省负起浙音担当。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服务文化浙江建设双重使命,认真回答好王部长提出的四个问题,开展重大文艺精品和浙江新时代主题歌曲创作,主动做好高雅艺术普及和新时代美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中具有“浙音”辨识度的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省委宣传部办公室、政研室、理论处、新闻处等有关处室负责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研室负责人、党支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当天下午,王纲一行参观了校园、音乐博物馆、施光南音乐艺术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