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来源:舞蹈学院、科研处 作者:舞蹈学院、科研处 时间:2022-09-29 人气: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7日下午,由舞蹈学院院长徐颃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的实践与理论研究”(批准编号:21ZD21)开题论证会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于千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姚宇航、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赖宋平以及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等领导参加了开题论证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均寅主持。

于千贺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科研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重大项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研究成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院和课题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新精神,牢牢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推动创新创造,在新的征途上谱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她要求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保证研究质量、恪守学术诚信,按期报送工作简报和成果要报,争取以优异的研究成果圆满结题。

陈先春表示,学院在不长的办学时间里,已经获批两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能够担当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显示出了弘毅的视野、强劲的势头和强大的实力,他希望学院能够聚焦地域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为促进和繁荣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力量,在浙江两个先行和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瑞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浙音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一所年轻的艺术院校,学院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科研艺创都顺应时代要求,并因地制宜地推动改革创新和理论创新。学院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对学院的重视、认可与厚爱。他希望舞蹈学院以国家重大项目为抓手,做好学科目录调整后舞蹈作为独立专业学位建设的各项准备,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夯实办学基础、突出学科优势,产出更多且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开幕式后,开题论证会正式进行。担任开题评审组的专家有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教授,北京舞蹈学院资深老专家肖苏华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镀教授,江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余达喜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刘炼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金浩教授。

项目由浙江音乐学院徐颃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子课题专家包括北京舞蹈学院王玫教授、田露教授、万素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张麟教授,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鸥。徐颃就课题设计和研究重点向评审专家作了汇报。他认为要着力从三个视角开展研究:一是聚焦“新时代”文艺方针,主动回应舞蹈创作之于国家、民族、时代、文化的“政治性”与“艺术性”高度相谐的诉求,确立“思想性”与“方向性”的价值引领。二是聚焦于舞蹈创作学的学科建设,通过对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的文本研究,挖掘和探究创作技术的学理性特点,以形成“结构化、体系化”的舞蹈创作学科的理论体系。三是聚焦跨学科交融的新文科视角,研究当代舞蹈创作作为图像叙事的表达特性,尝试跨越学科边界并实现对舞蹈创作学科知识的新拓展。在子课题的构成上分别从“创作史论研究”和“编创技术研究”两个向度开展研究,争取形成舞蹈创作学的技术理论框架,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舞蹈创作的审美特征和价值追求。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课题立项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视角丰富,工作目标明确,预期成果有理有据;该课题聚焦舞蹈创作,符合学科目录调整后,对舞蹈学科建设的支撑,且以“术”为核心的视阈切入将弥补舞蹈创作理论的巨大空白。同时,专家组也对课题的结构框架和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学术建议,大家希望课题小组精心设计课题框架、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合理推进研究计划,争取以优异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的理论建设、学科建设、艺术实践贡献学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