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暨海外引才大使受聘仪式

来源:统战部、宣传部 作者:周佳丽 时间:2022-11-25 人气:

为进一步团结广大归国华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凝心聚力,集聚更多高质量侨留届英才,赋能助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11月23日下午,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暨海外引才大使受聘仪式在学院现代音乐厅举行。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西湖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干武东、王瑞、蔡亦军、奚丽萍、李俊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蔡亦军主持。

朱海闵、干武东、王瑞、柴闻乐共同为浙江音乐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揭牌。

庄莉萍代表省侨联向浙江音乐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浙江音乐学院侨留联会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全国侨务资源大省、新侨资源大省,浙江新侨资源主要集聚在高校,高校侨留联在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特别是海外高层次引进集聚,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就如何做好高校侨留联工作,广泛凝聚和发挥侨界英才作用,提出三点想法,一要以“梦”为马,肩负领航时代的大担当,做到一颗红心永向党、志存高远创大业、家国情怀践于行,把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行融入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二要以“侨”为桥,凝聚团结侨胞的大合力,强化“学缘”与“地缘”的联结、高校与地方的对接、国内与国际的衔接,把浙音打造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的音乐艺术院校;三要以“能”为纲,构建胸怀世界的大格局,打造侨界英才集聚的组织高地、侨界专家的高端智库、侨界人才的温暖之家,为浙江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贡献侨界力量。

干武东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超常规举措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已基本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归国华侨、留学归国人员是浙音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他们卓越的人才资源和联络优势,开启人才队伍建设和统战工作新的起点。干武东向第一届侨留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唱好爱国报国的主旋律,用实际行动把侨留联会各项工作融入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的奋斗目标之中,力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二是当好国际交流的生力军,利用海外校友资源和侨界力量为学校牵线搭桥、作好服务,在深化交流中打响浙音国际品牌,不断提升浙音的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三是画好凝心聚力的同心圆,积极参与省侨联打造长三角高校院所侨(留)联联盟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和海外浙籍专家校友留学生联盟的“海外孵化器+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两大矩阵,广交朋友,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姚君明宣读《关于同意浙江音乐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的批复》,宣布校侨留联会第一届委员会(理事会)委员(理事)和负责人名单。奚丽萍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阳、杨林为副主席、副会长,季丰来为秘书长。

王瑞为齐芃芃颁发聘书。蒙特勒爵士音乐节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齐芃芃女士代表海外引才大使陶安然先生接受聘任。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公参、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文化领事等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视频。中国美术学院侨留联主席(会长)、手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玉普教授现场致辞。

现场,聘请以色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项目主管高磊,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钱美蓉,美国北德州大学音乐学院终身教授、校务委员帕米拉·米娅·保罗,奥地利男高音歌唱家、指挥家和双簧管演奏家卡尔·迈克尔·埃伯纳,旅美钢琴家、中华表演艺术基金会艺术总监王寅飞,瑞士蒙特勒(中国)爵士音乐节总裁陶安然等8位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人士作为海外引才大使。受疫情影响,海外引才大使从全球各地通过视频发表受聘感言。

省侨联、省文旅厅、西湖区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校侨留联全体会员和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