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圈!学院学生亮相兔年央视春晚

来源:舞蹈学院、流行音乐系 作者:舞蹈学院、流行音乐系 时间:2023-01-22 人气: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由舞蹈学院30位学生演绎的舞蹈学院原创作品《碇步桥》、流行音乐系学生单依纯演唱歌曲《绿水青山》精彩亮相。

清风微抚、水波不兴,你是否忆起“江南”?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学院原创舞蹈《碇步桥》,在青年舞蹈家朱洁静、舞蹈学院30名学生的共同演绎下,将一幅江南图景美轮美奂地呈现,牵动着海内外华人的思乡之情。

此次全新打造的《碇步桥》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全方位升级,该作品曾荣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演过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荣获过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舞蹈《碇步桥》恰逢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办四十年之际奉献给海内外观众,舞蹈学子克服了新冠感染后带来的诸多不适之困难,经过多轮审查最终完美呈现。大家奉献的不仅仅是一支舞蹈,更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求索,是对江南诗画审美的思考,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美好实践。

与此同时,来自流行音乐系的学生单依纯深情演唱,一曲《绿水青山》温暖又清新,灵动旋律如清风拂面,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的搭配,家乡美景与幸福生活跃然眼前。

《绿水青山》这首歌表达的核心是“变化”,是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以年轻一代的角度表达中国城市和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从绿水青山、一家一户的变化缩影来描述整个国家、社会的繁荣带给人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便利。例如歌词中提到的“老村等来新风”“旧水新路”“去年新居故人家大道添车马”,表现出科技的发展和新农村的兴盛,缩小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从物理距离到心理距离的逐渐拉进。这首歌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跟人民安居乐业的紧密联系,表达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以切身体会到的一些美好愿景的实现。

此次演出是学院创作系民、学演贯通的生动写照,亦是“双创”方针指引下的教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学院“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和“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核心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