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果首次入选“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3-03-28 人气: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3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批立项课题名单。由学院戏剧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蒋中崎老师领衔的《越剧文献集成与研究(剧目卷)》获重大课题立项,这是学院首次入选“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课题。此外,学院孟凡玉、安怡、刘文峰、吴凡、张永明5位教师作为重大课题主要成员分别获得重点项目立项。

本项目是国内首次全面完整汇集出版中国越剧百年演出剧目的重要工程。项目聚焦越剧百年(1906—2006)发展历程中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或艺术影响的剧目文本,依据越剧发展的历史脉络,从剧目“剧本来源”“剧本梗概”“主创团队”“首演信息”“艺术特色”和“艺术影响”6个方面,对剧目文本、舞台呈现和艺术传播等进行全面梳理。自2020年12月获浙江音乐学院重点科研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以演出版本的社会历史影响为主线,从3000多部越剧剧目中,精心筛选并收集剧本200多部,作为本项目收录和研究的重点。去年底,学院与浙江人民出版社签署《中国越剧文献集成和研究》出版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将此项目申报国家“十四五”重大图书出版工程和2023年度国家图书出版基金。课题组计划于2025年出版完成《中国越剧文献集成和研究》共20册。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设立,是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举措,是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之一。工程围绕“今、古、人、文”四大主题展开,重点聚焦浙江的历史文化研究和当代发展研究两大板块,旨在系统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丰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该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的“当代浙江学术”品牌,目前已进入第三期。学院此次获批为2023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首批。